主要央行撤離債市將如何影響市場?

央行一直是全球政府債券的最大買家,它們可能很快會轉變成賣家,對全球市場來說這是一個重大轉變。不過,這一轉變將意味著什麽,投資者看法不一。

部分問題在於,對於現行規模龐大的刺激政策(即量化寬鬆,簡稱QE)最初如何影響了債券走勢,到現在仍沒有定論。因此對上述轉變將產生何種影響的評估尤為艱難。

許多投資者稱,預計未來債券收益率將攀升,股市將下跌。也有一些投資者認為,風險較高的投資(例如公司債或意大利國債)受到的衝擊將最大。而某些債券也許根本不會受到影響。

Exencial Wealth Advisors首席投資長Tim Courtney稱,如果央行買進債券的好處仍不明朗,那麽將來拋售債券將發生什麽也是個未知數。

2008年金融危機過後,發達國家央行普遍尋求通過買進債券來推低收益率,並驅動資金流入高風險資產,從而降低企業的借貸成本。最近公佈的數據顯示,歐洲央行持有總計4.5萬億美元資產,資產規模超過了其他任何一家銀行。目前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簡稱∶美聯儲)和日本央行的資產規模均為4.4萬億美元。

隨著全球經濟最終復甦,投資者相信美聯儲和歐洲央行的資產規模已見頂。美聯儲官員正在討論如何削減他們自2014年以來一直保持穩定的資產組合規模。分析人士表示,週日親商業的候選人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在法國總統大選中獲勝後,歐洲央行對政府債券和公司債的購買更有可能於今年晚些時候縮減。

來自分析人士和央行的一系列研究估計,這些購債政策將英美10年期主權債券的收益率推低了約一個百分點,使歐元區主權債券的收益率降低了0.5個百分點。

但產生這種結果的原因尚不清楚。

經濟學家們一般認為,只有央行採取利率行動才會真正產生效果。收益率走低是因為利率降低(一些國家和地區甚至實行負利率政策)。如果投資者認為官員們今後10年將把短期利率維持在零水平,那麽他們將會買進收益率超過零的10年期主權債券,市場上有多少債券供應應該並不重要。

一些投資者表示,如果QE有作用,其主要作用就是向市場傳達央行致力於維持低利率這一信息。如果這種觀點是正確的,那麽即便央行賣出債券,也可以避免市場暴跌,只要他們大聲承諾將利率保持在低水平。

法國東方匯理資產管理(Amundi)策略師Bastien Drut表示,對於歐洲央行而言,挑戰在於讓利率預期與縮減購債計劃相分離。

然而,研究揭示出,並非所有QE的影響都是口頭上的。

這在很大程度上與“存量”效應有關,當主權債券變得稀缺時會發生這種情況。考慮到政府債券具安全性和流動性,很多投資者總是希望購買這類債券。因此當央行在市場上大舉購債時,資產管理公司就不得不去爭奪馀下的債券,從而推低收益率。

央行的任何拋售行動將增加這種存量,從而推動收益率走高。

在美國,如果這種情況發生,導致借款成本上升,那麽美聯儲提高短期利率的壓力將會減輕。

Hermes Investment Management首席經濟學家Neil Williams說,美聯儲也可能不像人們想像的那麽急切,那對市場將是意外的驚喜。

根據Williams的計算,如果美聯儲將所持債券賣掉三分之一,將大致等同於將利率從1%上調至3%。

Penn Mutual Asset Management首席投資長Mark Heppenstall說,這會進一步打擊美國股市,因為如果安全資產收益率提高,股市的估值看上去就會偏高。4月份標準普爾500指數經週期性因素調整後的市盈率達到了2002年來的最高水平。

不過摩根大通公司(JPMorgan Chase & Co., JPM)首席歐洲利率策略師Fabio Bassi表示,投資者通常更關注量化寬鬆的流動效應,也就是央行日常購債行為給市場帶來的影響。

目前銀行正在囤積債券,通過交易債券獲利。如果銀行知道自己總能將所持的大筆債券出售給央行,那麽銀行會更樂意給投資者更好的報價,那麽風險更高、流動性更弱的資產就會特別受益。

根據國際清算銀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及歐洲央行的最新研究,歐元區的這種流動效應遠大於美國。

數據顯示,在QE措施宣布後30天內,流動性較低資產受到的影響更大,這些資產包括公司債券、意大利和西班牙等較弱經濟體債券。除了2008年美聯儲首輪購債行動外,安全性較高的國債通常受到的影響較小。

因此,如果歐洲央行停止每月600億歐元(約合660億美元)的購債計劃,則較弱經濟體的國債和公司債券可能受到的衝擊最大。

景順(Invesco)高級分析師Arnab Das表示,宏觀經濟狀況較弱(如債務負擔更大)的國家將受到更大影響。他表示,如果處理不善,從最低限度來看這樣的過渡也可能極具破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