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俄中兩國在溫室氣體排放監測領域擁有廣闊的合作機會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news報導,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碳中和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劉毅在全球氣候與生態研究所組織的活動期間向衛星通訊社表示,俄羅斯與中國在溫室氣體排放監測領域擁有廣闊的合作機會,這一合作將變得愈加迫切。

在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報告中,中國在溫室氣體排放量方面排在世界首位,排放量排名前五的國家有美國、包括英國在內的歐盟、印度和俄羅斯。

劉毅指出,兩國地大物博,中國人口眾多,俄羅斯地域廣大,均對溫室氣體的排放與吸收,以及全球和區域碳收支有著舉重輕重的作用。

他稱:「該領域的合作應該基於前期的合作基礎,逐步深入。特別是聯合應用衛星遙感和地面觀測數據方面的合作對於科學發現非常重要。 ”

據他表示,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同俄羅斯的研究機構擁有長期合作的歷史。 劉毅長期負責中國溫室氣體衛星研製和數據的科學應用。

劉毅認為,這一合作的緊迫性將有所增強。 歐盟計劃在2025年實施碳稅,對歐盟進口產品的碳足跡徵稅。

他表示:「所以衛星遙感將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希望中俄加強遠端監測領域的合作。 ”

1月19日中國生態環境部宣佈,中國工業的主要領域應採取措施監測溫室氣體排放。 在試點方案框架內,中國大型電力供應商、冶鍊廠和油氣開採商必須在2022年底之前制定新的溫室氣體監測綜合方案。 2021年3月,俄羅斯總統普京指示政府開發高精度溫室氣體監測和回收系統。 2021年11月,俄羅斯私營公司”成功火箭”(Success Rockets)在格拉斯哥氣候大會上展示了溫室氣體監測衛星的演示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