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新總幹事將留待2021年選出

世界 留待明年得出結論已成定局。WTO

據相關消息人士透露,主要原因是美國特朗普政府反對獲得眾多成員國支持的尼日利亞籍候選人當選,這一態度未見變化。WTO

今年10月下旬,WTO推薦得到日本、中國、歐盟(EU)等支持的尼日利亞前財政部長奧孔喬-伊韋阿拉擔任下屆總幹事。但美國反對,表示支持留到最終甄選階段的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長俞明希。俞明希也未展現退出總幹事競選的意向。此事陷入僵局。

要求WTO改革的美國特朗普政府在前總幹事阿澤維多8月底離任時,也就選出代理總幹事與各國對立。WTO認為特朗普執政期間該姿態無望有大變化,將暫時擱置該問題,直到拜登就任。

明年年初的例行事會會議計劃2月召開。雖然也可召開專注選出總幹事議題的會議,但WTO似乎首先將觀望美國新政府的動向。

選出WTO總幹事採用由事會等詢問各成員國意見,縮小候選人范圍的方式。雖然也可以投票決定,但WTO重視形成共識,因此並無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