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央行∶縮減量化寬鬆措施不可能給市場造成乾擾

英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Gertjan Vlieghe週二表示,該行將所購資產出售不太可能會給金融市場或英國經濟造成乾擾。資產購買措施是英國央行量化寬鬆刺激政策的一部分。

英國央行此前已表示,只有當關鍵利率升至可在未來經濟下滑時將其大幅下調的水平,該行才會開始出售在量寬計劃下購買的資產。考慮到英國央行當前關鍵利率為0.75%,且該行決策者承諾確保未來加息步伐是漸進的,因此利率要達到上述符合要求的水平料還需要幾年時間。

此外,Vlieghe還稱,相較於資產購買措施給金融市場及英國經濟帶來的正面影響,出售這些資產應該不會造成同等程度的負面影響。

Vlieghe認為,如果溝通得當並且逐步推進,退出量化寬鬆未必會給收益率曲線的形狀或是整體經濟帶來重大影響。

他表示,量化寬鬆的積極影響主要在於,在市場流動性稀缺的時候向金融市場提供流動性,這也是為什麽晚一些的資產購買計劃效果不及初期。他還表示,量化寬鬆釋放了一個信號,即在政策利率接近於零、很難通過利率來放鬆政策時,貨幣政策仍將保持寬鬆。

Vlieghe說,當流動性狀況恢復正常、關鍵利率遠高於零時,資產出售不應造成同等程度的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