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星梅:網路小說改編影視劇傳播方式創新研究

文學與影像的緊密結合,使得小說與影視的聯姻在中國影視界早已成為常態。 隨著互聯網絡的普及,傳統的文字傳播方式在紙質媒體上顯現出各種局限性。 網路小說作為一種新型的小說類型,具有創作便捷性、傳播自由性以及內容交互性等特徵,藉此伴隨著網路平臺的發展而繁榮。 近年來,網路小說的數量激增,閱讀量也大幅增長,從而引發了影視行業對網路小說的關注。 因此,越來越多的網路小說被改編成電影或電視劇,成為影視行業的重要資源。

內容平民化與題材的多元化。 網路小說在內容上具有顯著的優勢,它更貼近生活,更平民化。 與傳統小說相比,網路作者在創作網路小說時,不需要追求宏大的主題和價值意義。 例如,《杜拉拉升職記》的創作者,便是基於自身的工作經驗來進行創作的。 此外,網路小說的題材豐富多樣,影視劇編劇在改編原著的同時,也充分保留了其自身的創新性。 這些特點使得網路小說在當今社會中受到了廣泛的關注和喜愛。 除此之外

市場原因,劇本短缺、收視率高。 影視圈正經歷著劇本匱乏的時期,電視劇創作雖持續進行,卻難以激發觀眾的收視熱情。 網路小說題材豐富,貼近民眾生活,其平民化的特點恰好彌補了這一缺口。 不僅如此,網路小說改編的影視劇憑藉其穩定的受眾基礎,一旦在網路上發表,便能迅速得到網民的閱讀認可。 更重要的是,網路小說的版權低、票房高的特點,使其在市場經濟中具有顯著的優勢。

劇本選擇,平民化與創新性並存。 儘管網路小說的題材豐富多彩,但在將其改編為影視作品時,也要謹慎。 在選擇題材時,必須考慮到是否符合相關審核程式和其影視表現性。 同時,在改編過程中,應該以創新為核心,盡力在視聽藝術的範圍內提升作品的吸引力,以期取得收視率的成功,並贏得業界的高度認同和支援。

创新“使用与满足理论将受众成员视为具有特定需求的人,他们的媒介接触活动被视为出于满足特定需求动机而’使用’媒介,以满足这些需求的过程”。从受众的角度来看,网络小说改编影视剧这一举措满足了广大观众的需求。虽然大众传播不能完全决定观众观看的内容,但也能影响观众的关注点。作为网络小说改编影视剧的传播中介,影视公司在影视剧播出的前期,必须制造足够的话题,引发观众的关注。在新媒体环境下,影视公司充分利用网络优势,推动线上与线下的同时传播,进一步提升了影视剧的关注度。

在当今媒体环境日益复杂多变的情况下,网络小说可以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的自由性和便捷性,结合新媒体的发展优势,能够为影视剧的传播提供新的思路和途径。同时,网络小说的平民化、题材丰富多样、贴近生活等特点,也为影视剧的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灵感。通过与观众的互动交流,影视公司能够更好地了解观众的需求和关注点,从而制定出更加精准的营销策略,进一步提升影视剧的关注度和影响力。此外,剧本的选择和创新性的改编也是影视剧成功的关键,制片方应该以观众为中心,注重剧本的创新性和表现力,以期取得收视率的成功,并赢得业界的高度认同和支持。因此,网络小说改编影视剧的传播方式值得我们进一步研究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