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亞大壩:爲何讓埃及和蘇丹擔憂

埃及指責埃塞俄比亞威脅其尼羅河水的供應。

此前,埃塞俄比亞宣布已經完成了壹座巨大的新水壩的蓄水工作。

埃塞俄比亞的巨型水壩工程是什麽?

埃塞俄比亞複興大壩(Gerd)位于埃塞俄比亞北部高地的青尼羅河支流上,85%的尼羅河水從這裏流出。

埃塞俄比亞複興大壩位于蘇丹邊境以南19英裏(30公裏)處,是非洲最大的水電大壩項目。它有壹英裏多長,145米高。

它還沒有完全完工,但已經進行了12年的建設。

這座耗資42億美元(38億英鎊)的大壩背後的水庫面積相當于大倫敦的面積。

大壩將如何幫助埃塞俄比亞?

埃塞俄比亞希望大壩能夠爲目前沒有電力供應的60%的人口提供電力。

人們希望它最終能使埃塞俄比亞的電力産量翻壹番,爲企業提供持續的電力供應,促進發展。

它還可以爲包括蘇丹、南蘇丹、肯尼亞、吉布提和厄立特裏亞在內的鄰國提供電力。

擁有1.07億人口的埃及,幾乎所有的淡水都來自尼羅河。

家庭和農業都需要水,尤其是種植需要大量水的棉花。

尼羅河的水也被用來填滿納賽爾湖,這是埃及自己的水力發電廠阿斯旺大壩的水庫。

擁有4800萬人口的蘇丹也嚴重依賴尼羅河的水。

這兩個國家都擔心大壩會讓埃塞俄比亞控制他們接收的水量。

埃及擔心埃塞俄比亞是否能保證在少雨的情況下有足夠的水流向下遊,或者他們是否會繼續築壩發電。

埃塞俄比亞外交部表示:“埃塞俄比亞的單邊措施被視爲無視下遊國家的利益和權利及其水安全。”

該組織認爲,尼羅河水量每減少2%,就會導致20萬英畝灌溉土地的損失。

低水位也會影響尼羅河上的交通。

埃塞俄比亞僅用了三年時間就填滿了大壩,稱埃及認爲應該用12至21年的時間填滿大壩的說法是不可接受的。

盡管蘇丹和埃及壹樣受到尼羅河水位的影響,但該國對大壩的反應卻受到國內沖突的阻礙。

能就大壩問題達成協議嗎?

自2011年大壩開始建設以來,兩國之間壹直存在分歧。

1929年簽訂的壹項條約(連同1959年簽訂的壹項條約)賦予埃及和蘇丹幾乎所有尼羅河水資源的權利。

它還賦予他們否決上遊國家(如埃塞俄比亞)可能剝奪他們水資源份額的項目的權利。

埃塞俄比亞說,它不應該受這些舊條約的約束,它決定在阿拉伯之春期間開始修建大壩,當時埃及發生了政治動蕩。

埃及、蘇丹和埃塞俄比亞在2015年簽署了壹項新條約,但關于埃塞俄比亞如何利用尼羅河水填充大壩的談判壹再破裂。

2019年,國際危機組織——壹個致力于防止戰爭的組織——警告說,武裝沖突是可能的。

美國在2019年進行了幹預,試圖在埃及和埃塞俄比亞之間達成協議,但收效甚微。

在埃塞俄比亞宣布完成大壩蓄水三周前,談判才重新開始。

来源:英国广播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