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貿試驗區濟南國家文化出口基地參加中國(香港)國際服貿洽談會舉行簽約活動

9月13日-14日,2023中國(香港)國際服務貿易洽談會和香港第八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自貿試驗區濟南片區國家文化出口基地應邀出席,展覽展示濟南片區創新成果和國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設成就,加強國際經貿交流與往來,期間還舉辦了黃河流域文化貿易協同創新暨國家文化出口基地專案簽約活動。 本次活動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及香港貿易發展局聯合舉辦。 商務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及香港貿易發展局、山東省駐港澳經貿處等領導嘉賓和企業代表出席活動並見證簽約。 本次展會,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商務部副部長郭婷婷蒞臨展位參觀指導。

活動中,自貿試驗區濟南片區、濟南綜合保稅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郭凱視頻致辭,向全球推介濟南片區,並向全球企業和企業家發出自貿邀約。 自貿試驗區濟南片區國家文化出口基地與敦煌國際藝術研修中心、西鹹新區秦漢新城新絲路數位文化科技有限公司、開封經開數位文化投資有限公司等多家重點企業進行了簽約,以傳統卷軸的形式共同譜寫出“大河逐九章暨黃河流域文化出海協同創新圖鑒”。 整幅卷軸展示了黃河流域的地理全貌,並以沿黃九省重要標誌性景觀及建築為節點,展示黃河流域源遠流長和光輝燦爛的古今文化,彰顯出黃河流域文化“出海”齊心協力、優勢互補、合作共贏、融合創新的進取精神。

黃河流域是我國重要的經濟帶,也是推動全國區域協調發展的關鍵區域。 為落實黃河國家重大戰略,濟南片區國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設之初明確定位為「黃河流域文化出海走廊」,此次活動將西安秦漢文化、開封唐宋文化、甘肅馬家窯文化、山東龍山文化以及商周時期青銅饕餮文化、敦煌壁畫文化、中國京劇復古妝飾等46個品牌460多件文化產品進行了集中展示。 重點推介了山東同程尚品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研發的青藍坊新品、山東茶隱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推出的茶飲系列新品、西北師範大學敦煌學院帶來的敦煌泥板畫以及香港菲比集團有限公司設計的中秋新品,這些別具地域文化特色的文化產品集中推出,令人耳目一新。

下一步,錨定打造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的目標,自貿試驗區濟南片區將繼續發揮好“黃河流域文化出海橋頭堡”作用,進一步加大國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設,加強黃河流域文化貿易企業之間的交流合作,弘揚“絲綢之路”文化精神,以自貿制度創新賦能對外文化貿易產業高質量發展,向世界講好黃河故事和濟南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