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于攻克实体瘤,PD1-T专利细胞技术有望快速进入临床转化阶段!

在医疗健康领域,医学创新关乎人民生命健康。肿瘤治疗,一直是医学致力攻克的难题。晚期肿瘤,曾被视为“绝症”,无药可治;免疫治疗技术的出现,为晚期肿瘤治愈带来全新希望。近10年来,全球在研的细胞治疗产品呈爆发式增长,大量产品进入临床研究阶段。

深化医学创新,推动细胞治疗技术的临床研究与转化,实现产医融合,壹加细胞治疗集团与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科研转化合作,是推动企业研发需求与医疗机构临床资源有效对接的一个缩影,为细胞治疗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打开更大空间,造福更多肿瘤患者。

壹加细胞治疗集团与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签署技术合作

加速PD1-T专利细胞技术的临床研究与转化

跟进合作协议,壹加细胞治疗集团与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签署PD1-T细胞专利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的技术合作,双方将整合各自优质资源,在科研合作、临床研究转化等多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推动医学创新要素集聚,加快临床医学成果转化,为我国生物医药创新发展增添动力。

image.png

图片来源壹加细胞治疗集团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是全国规模最大、学术力量最雄厚的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于一体的肿瘤学基地之一。多年来,承担国家肿瘤防治重任,在全国尤其是华南地区及港澳台的肿瘤防治工作中发挥着龙头作用,学科地位、综合实力居全国领先水平。

PD1-T细胞技术是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夏建川教授团队获得国家专利的技术之一,在CIK、DC-CIK细胞中加入抗PD-1抗体,从而获得激活的“功能增强型T细胞”。PD-1抗体的加入,有效阻断肿瘤细胞PD-L1受体与T细胞的PD-1结合,从而提升T细胞的抗肿瘤能力。

图片来源夏建川教授团队

PD1-T细胞专利技术攻坚核心技术

大大延长了肿瘤患者的生存期

据最新一项PD1-T抗体激活的“功能增强型T细胞(PD1-T)”联合XELOX和贝伐单抗一线治疗复发转移性结直肠癌的Ⅲ期临床研究表明,PD1-T实验组的客观缓解率(ORR)为66.6%,对照组为35%;在实验组中2人实现CR,64人实现PR,而对照组仅1人CR,34人PR。PD1-T细胞疗法展示出全新、安全且有效的治疗策略,成为晚期实体瘤患者治疗策略的新选择,这项研究设计证据级别高,属于前瞻性、多中心、随机、开放性设计( NCT03950154 )。

数据来源夏建川团队

细胞工程成为全人类的福音,细胞免疫治疗被认为最有希望攻克癌症的治疗手段。目前在实体瘤免疫治疗领域,TCR-T、TIL、CAR-T等细胞技术都在火热研究中,但同样面临着实体瘤肿瘤异质性和肿瘤微环境等问题,亟需解决。

针对实体瘤治疗的困境,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生物治疗中心主任夏建川教授团队自主研发出一种新型抗肿瘤免疫细胞:PD-1抗体激活的“功能增强型T细胞(PD1-T细胞)”,为肿瘤患者的免疫细胞治疗开辟了一种新的治疗模式。

总结:

2022年,《“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出台,明确发展细胞治疗技术,强化产学研用协同联动,加快细胞技术产品转化和临床应用。国家政策的支持和鼓励下,双方签署技术合作,以创新的理念,创新的模式,不断与产学研深度融合,提升高校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能力,强化企业自主创新、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从而实现整个行业的创新发展与突破。

本次技术合作,壹加细胞治疗集团牵手中山大学肿瘤附属医院,将充分发挥企业自身资源、产业、市场等方面优势,秉承着“让肿瘤可治可防,促进人类共同健康”的使命,共同推进高质量的细胞技术创新、创新疗法的研发与临床转化,为中国乃至全球患者提供更多效果更好、花费更优的治疗选择。

关于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生物治疗中心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生物治疗中心的体细胞免疫治疗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受原卫生部委托,负责牵头制定《中国体细胞免疫治疗行业标准》。生物治疗中心主任夏建川教授团队多年在细胞技术领域的苦心孤诣,成绩斐然,斩获多项国家核心专利技术,研究包括NK、DC-CIK、CAR-T、TCR-T、TIL等细胞治疗新技术和工艺新标准,覆盖肺癌、胃癌、肠癌、乳腺癌、肝癌等十余种实体瘤,在临床研究上已验证安全和疗效,多个项目通过省委科委立项。

关于壹加细胞治疗集团

壹加细胞治疗集团,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秉承着“让肿瘤可治可防,促进人类共同健康”的理念,聚焦于肿瘤免疫细胞前沿技术管线、干细胞前沿技术管线、免疫药物管线研发;以尖端技术、极其严苛的态度和标准,确立壹加细胞治疗集团“安全、科技、品质”的核心价值,力求不断创新,为生命健康提供源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