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跑2023!集结最强研究阵容!新财富分析师年会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资本市场高端峰会即将开启!

2023开年,股市迎来开门红,ChatGPT引爆全网,更推动AIGC和人工智能板块大涨,一度站上了A股的风口浪尖。

随着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经济呈回暖之势,市场信心增强。展望全年,资本市场将如何演绎,哪些机会值得关注?如何谋定而动,甄别优质资产,更好把握资本流向?

2月28日,新财富分析师年会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资本市场高端峰会将重磅开启,来自30个领域的最佳分析师将携最新研究成果,与监管机构、地方政府、专业投资机构、上市公司等方面代表齐聚广州,共同把脉新格局下中国经济发展方向,探寻变局中的投资之道。

本次活动由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黄埔区人民政府、广州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中新广州知识城管理委员会、证券时报社、广东上市公司协会指导,由新财富与知识城(广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知识城集团”)联合主办,知识城创投、知识城产投集团、知识城融资租赁承办,全景网、索菲亚家居、金证互通为战略合作伙伴。

01 30个领域最佳分析师集体把脉,投资干货一网打尽

作为国内资本圈顶级盛会,每年的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年会由于汇聚了“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中各行业第一名团队首席分析师而备受投资者关注,今年春季更是如此。

2022年,股债两市均走出震荡行情,进入2023年,全球宏观环境面临新的变化:美国经济或步入浅衰退,欧洲经济衰退幅度可能更深,国内经济则逐步修复。经济“东升西落”下,中国资产引力大增,国际资本纷纷加码,投资机遇备受瞩目。

这一背景下,本次活动将焦聚核心投资的议题,解锁2023年大类资产配置策略。为期三天的议程安排紧凑,主论坛+五大专场+金融国际合作论坛,覆盖30个研究领域,各领域最佳分析师们将以独到的视角、深入的分析、全面的解读,给予投资者一场干货满满的高含金量思维盛宴。

活动第一天上午举行的主论坛中,来自券商、保险、基金公司的投资大咖将重磅出席,与投资机构、上市公司代表一道,探讨经济全球化视角下的投资机遇与挑战。

论坛中,还将发布中国证券研究助力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和资管中心建设联合倡议,举行知识城(广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新财富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强强联合,继续就助力湾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展开深度融合。

此后的活动将采用闭门邀请的形式举行,参会者将围绕2023年全球与中国经济走向、低碳发展、科技创新等宏观命题,以及新能源、高端制造、大消费、大健康等市场关注的产业生态发展趋势,进行深入研讨与交流。

除各行业最佳分析师外,此次活动还邀请到国内外著名经济学家、金融机构杰出领袖、知名上市公司掌门人和公募基金、银行/银行理财子公司、保险资管、QFII等头部金融机构代表,以及来自生物制药产业集群、集成电路产业化集群、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等重点产业集群的企业精英共同出席。

同时,为贯彻落实中新广州知识城以“知识”为钥、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国家知识中心的重要使命,本次活动将特别设置金融国际合作分论坛,围绕“互联互通互利,共创共建共享”等主题,邀请地方政府、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代表共话金融开放视角下的国际化合作。

02 落地中新广州知识城,助力大湾区经济创新发展

为践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支持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自2021年起,新财富旗下核心IP“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年会暨新财富最佳分析师颁奖典礼”连续6年落地该区,与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资本市场高端峰会深度融合,强强联合打造顶级行业盛会。

今年是新财富与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开展战略合作的第二年,双方将继续在链接国内外金融资源、锻造湾区核心资产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新财富将依托强大的专家智库资源,全面参与辖区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促进工作,提供监管法规、公司治理、融资计划、资本发展战略、投资者关系管理等方面辅导培训服务。同时,新财富将协同证券时报体系内的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聚焦区域金融力领域,为地方政府提供产融协同发展、金融人才政策制定、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智力支持。

本次活动联合主办方知识城(广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84年,是广州开发区最早成立的国有企业之一。作为唯一总部设在中新广州知识城的区属国企,知识城定位为知识经济发展集成服务商,肩承促进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尤其是中新广州知识城建设与发展的重要使命。作为中新双边合作的重要载体和创新典范,知识城通过不断提升制度型开放水平、争创中新开放合作新优势和引领“知识”开放新突破,多维度开辟高水平开放路径,助力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当前,中新广州知识城已成为知识密集型创新企业及其产业链体系聚集的热土,形成自主创新、知识密集的生物医药产业、集成电路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等重要集群,人才、技术、资本、服务相融合的创新生态正在逐步形成。

本次活动在中新广州知识城落地,将顶级投研力量与知识城产业链、创新链、智慧链深度链接,进一步加强投资研究对产业投资、实体经济发展的先导作用,深入发掘未来产业、战略新兴产业的投资价值,充分发挥知识型产业经济的核心动能优势,引领价值投资,推动产业链价值跃升。同时,活动亦意在汇聚资本圈精英人才,助力中新广州知识城打造金融人才与创新高地。未来,新财富将与知识城进一步展开合作,更有力地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人才集聚,引导资金有效匹配实体,助力大湾区融入国际金融市场,打造金融名片,实现金融开放创新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03 推动广州开发区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为企业发展融资赋能

中新广州知识城所在的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历来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地区。据统计,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该区GDP的比重已超过50%,全区现有高新技术企业超220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1家、国家级“单项冠军”18家。

广州开发区建区39年来,始终坚持“制造业当家”,GDP年均增长20%以上,形成了5大千亿级和3大五百亿级产业集群,财税总收入连续六年超千亿元。2022年,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全年共计206个项目完成投资870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132%,带动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20.8亿元,增长2.7%,投资总额位居全国经开区和全省各区第一。

整体来看,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集聚了中小企业近4万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2300家,数量稳居全国经开区第一。众多中小企业是黄埔发展的活力所在、源泉所在,为此,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立足于服务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可持续发展,从顶层设计、机构引进、平台搭建等多方发力,金融产业发展快速。

目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聚集广发证券、粤开证券、广州农商银行等持牌法人金融机构总部6家,银行分支机构147家,风投机构728家,管理资金规模超过1800亿元,建设大湾区跨境理财和资管中心,广州科创金融服务基地、广州开发区民营及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和融资对接平台等线下线上投融资平台,为中小微企业融资赋能。2017年以来,广州开发区还在率先在全国推出“金镶玉”系列政策,制定出台“金融10条”“绿色金融10条”“风投10条”等金融政策,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全面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和创造力,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强有力支撑。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成功,在于挖掘产业内生增长力,打响新兴产业集群品牌,成就工业“顶梁柱”。其不断推动制造业的升维,通过打造内功,推动内源性产业加速集聚、内源性科技企业加速成长,同时强化金融赋能,借力资本市场,形成了企业从初创孵化到上市腾飞的良性生态圈,打响了汽车、电子、医药生物、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品牌。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将发展资本市场作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的重要抓手,通过创建广州科创金融服务基地、实施企业上市苗圃培育工程、打造“科创资本会客厅”服务品牌、创设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研修实战系列活动等措施,不断推动企业加快上市步伐。2022年区内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8家,近三年新增上市企业23家,全区上市公司累计达77家,居全市、国家级经开区第一。

本次活动将进一步探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亮点,近距离感受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乘“市”而上、涌起上市潮的蓬勃发展生态。

04 20年风雨征程,凝心聚力再出发

分析师作为一个独立职群在中国出现,已有30年时间。伴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分析师队伍不断壮大,截至2023年2月,国内卖方分析师已突破4000人。他们通过丰富的渠道收集上市公司的信息,运用专业知识对信息进行分析处理,帮助投资者更好地投资,提升资源配置效率。

“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作为中国本土第一份市场化分析师排名,自2003年首次举办至今,已走过20年历程。20年来,秉持“公正、公平、公开”原则的“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获得市场的广泛认可,近20000位分析师参加这一评选,从中诞生了1900余位“最佳分析师”。他们作为资本市场上的专业研究力量,始终坚持通过对宏观经济、行业走势和上市公司基本面进行深入研究,不断探寻投资标的的真实价值,为机构投资者提供专业、深入、独到的分析报告,进而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通过这一评选,新财富一路见证了中国卖方研究行业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令人瞩目的力量。2011年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被多地纳入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这是对分析师专业能力的高度认可。

通过多年沉淀,新财富积累了国内最全面、覆盖一二级市场的投研机构数据库,并建立了活跃的资本生态圈,以促进资本要素的交流互通。截至目前,新财富已与全国十多个省市自治区、数十家金融机构、数百家上市公司展开了实际性合作,为实体企业、金融机构、地方政府赋能。

如今,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下,链接资本与资产两端的分析师,凭借对于市场、行业与上市公司的深刻理解和前瞻性判断,正通过专业研究服务,引导资金投向优质企业,在为投资者创造价值的同时,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

未来,在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的进程中,分析师肩负着“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的重要使命。新财富将继续通过最佳分析师评选,为行业树立标杆和方向,推动证券研究行业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变革管理和生产组织机制,促进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更好发挥。

感谢本次大会特别支持机构:(华发)IFC琴澳湾1号、怡亚通、国际医学、创世纪、科顺防水、稳健医疗、全棉时代、皮阿诺、中国平安、小熊电器、新时达、寿仙谷、奥飞娱乐、力合科创、莱茵生物、能链智电、百纳千成、雷曼光电、集泰股份、万孚生物、东鹏饮料、中葡股份、王子新材、潮宏基、一品红、深圳瑞捷、广州酒家、格物科创金融研究院,以及数据支持机构:朝阳永续,指定饮品合作机构:澜沧古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