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靠祖国、联通世界”融入大湾区发展,香港企业把握新机遇

10月19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在香港特区立法会发表上任后首份施政报告。 在报告中表示,在“一国两制”下,香港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得天独厚优势,直接参与内地的庞大市场,同时与世界接轨,成为连接内地与世界的桥梁。 “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亮度等国家战略,更为香港带来无限机遇。

大湾区建设启动5年以来,粤港澳大湾区在基础设施、产业、贸易、资金等各个层面的互联互通不断加速推进,香港作为重要的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正与其他大湾区城市一起,打造出宜居、宜游、宜业的世界级城市群,大湾区正汇聚起世界级的金融服务、科技创新和高端制造业,成为引领全球贸易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香港的科创行业迅速发展,在人工智能、金融科技、跨境电商等领域不断发力,相关技术在金融、供应链等行业加速落地应用。 从聚焦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的香港科学园,到瞄准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的横琴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随着香港进一步融入大湾区发展,越来越多香港企业因此受益。

成立不到两年的香港科创企业金米技术正是其中一员,“背靠祖国,面向世界,内地的消费市场和先进的制造业是金米能够快速发展的基石,我们希望以香港为立足点、以大湾区为依托、以祖国大陆为后盾,将我们先进的数据技术应用在跨境贸易中,帮助更多优质海外商品进入中国市场的同时,也把更多中国的优质商品输出到海外市场。 “金米技术董事长Lisa Du表示。 在即将举行的第五届上海进博会上,金米技术也将带着全新升级的金米全球智慧供应链服务解决方案第二次参展,借助上海进这样的博会国际化平台,很多香港年轻企业不仅开拓了新客源,找到新的合作伙伴,更获得了向世界展示魅力的难得机会。

在2022年施政报告中,行政长官又公布了一系列发展经济的新举措:成立香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全面提升香港金融竞争力、设立300亿投资基金、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发展“北部都会区”、打造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这些新政策新措施的加入将进一步巩固和提升香港在国际金融、贸易、航运航空、创新科技等领域的重要地位。 粤港澳大湾区日新月异的发展,正为香港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