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拾味,数字助农, 珠海农优云展会+网络节线上庆丰收!

今年农历秋分是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广东省庆祝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在珠海市斗门区隆重开展,活动当天,同步上线了珠海农优云展会,通过网络节主题营销活动,形成线上线下共庆丰收的欢乐景象。

当前,珠海举全市之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注重产业支撑,打造全价值链集成区,布局建设了众多现代农业产业园。此次主会场,斗门集聚了珠海全市范围内众多商家携上百种特色农优产品、预制菜产品参展。海鲈鱼、黄立鱼、青蟹、马友鱼、桂虾、肉鸽、鸽子蛋、凤梨、火龙果、无花果、莲雾、珍珠芭乐、阳光玫瑰葡萄、兰花等众多明星农副产品集中亮相展会,全面展现珠海特色的现代种植业和养殖业,展现珠海乡村振兴的新成果。

数字助农,

云展会线上庆丰收

为打响和提升珠海系列“粤字号”品牌,推进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工作,珠海今年继续举办“珠海特色农产品网络节+云展会”。丰收节当天,“珠海农优云展会”专题页在广东农产品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正式上线。

珠海特色农产品“网络节+云展会”是珠海市农业农村局委托中国联通在广东农产品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建设的珠海农产品展销平台,包含了特色农产品展销、优质品牌商家、短视频、农产品行情、农产品新闻和农旅路线6大功能专区,汇聚了珠海特色优质农产品资源,着力于打造珠海品质优、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的特色农产品品牌。白蕉海鲈鱼、金湾黄立鱼、桂虾、四指马鮁鱼、莲雾、凤梨、青枣、海藻猪、粤香鸡、乳鸽等上百种珠海特色优质农产品通过云展会进行集中展示推介。

据悉,此次云展会设置了珠海“菜篮子”基地和粤港澳“菜篮子”基地专区,为粤港澳大湾区消费市场供应绿色健康的“珠海味道”。另外,为大力推动珠海对口阳江、茂名、遵义等地区的帮扶工作,云展会还设置了对口帮扶专区,为程村蚝、阳江丝苗米、阳江豆豉、香蕉、化橘红、信宜三华李、竹笋、辣椒、腊肉、茶叶等对口帮扶地区的特色农产品提供产销对接平台,实现珠海市与对口帮扶、支援、合作地区“菜篮子”产品产销互补,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食安监测,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民以食为天,为保障人民群众的餐桌安全,近年来,珠海市农业农村局以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为抓手,不断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验、执法体系建设,坚决落实“不合格不上市”,全面保障“舌尖上的安全”。通过全面巡查检查,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系统和“互联网+视频监控”平台及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等方式,多层次、全方位筑牢珠海食品安全防线。

据了解,目前珠海市食用农产品抽检数量稳定在1.5批次/千人以上,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总体合格率稳定在97.5%以上,近三年没有发生重大食用农产品安全事故,全面提高了生产源头食用农产品安全保障水平,人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得到增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云展会上线的产品均具备检验合格报告和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为市民提供了餐桌安全保障。

电商直播,

引爆全民购物狂欢节

本届丰收节现场发起了“持续直播广东农产品购物狂欢节”的主题活动,搭建丰收节专场直播间,众多B端、C端电商直播平台联合开展多元化多层次的产销对接和促消费活动。

此次“珠海特色农产品网络节+云展会”也在现场开展了专场直播,通过抖音平台和广东农产品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同步推介珠海农优产品。同时,众多网红达人在微博、抖音等社交平台进行现场打卡活动,多形式多平台联动推介广东预制菜、特色优质农产品,助力粤字号农产品品牌打造,营造全民狂欢的“线上丰收节”。

“这里是‘中国海鲈之乡’,‘白蕉海鲈’被评为地理标志产品,产自这里的白蕉海鲈享受得天独厚的优越环境,天然无污染,肉质鲜嫩、美味可口,是不容错过的海鲜美味!”三农推荐官周霭彤与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推荐官张葵葵在现场开展云展会丰收节专场直播活动,联合推介珠海白蕉海鲈等农优产品。

广东乡意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珠海市洋博食品有限公司、珠海市承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珠海龙胜良种鱼苗培育有限公司、珠海一田农业有限公司、珠海市菜篮子投资有限公司等陆续亮相专场直播间,对桂虾、罗氏沼虾、南美白对虾、四指马鮁鱼、金鲳鱼、莲雾、青枣、芭乐、海藻猪、乳鸽等珠海市本地优质特色农产品进行推介。据了解,云展会专场直播累计观看量达137200人次。

据介绍,珠海云展会通过数字化云平台,汇聚了珠海本地、大湾区“菜篮子”、对口帮扶地区等众多地标、绿色、有机、名特优新农产品进行集中展示。后续,通过广东农产品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及电商平台流量监控,持续策划系列主题营销活动,面向全国千万级采购商推介珠海农优产品,提升珠海特色农产品品牌影响力,推动更多农产品及预制菜展品的产销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