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普:制裁導致俄羅斯可動用外匯儲備減少50%

國際信用評級機構標普全球評級(S&P Global Ratings)發表聲明表示,據該機構估計,外國制裁導致俄羅斯可動用外匯儲備減少50%。

聲明中稱:「按照我們的估計,國際制裁導致俄羅斯可動用外匯儲備減少50%,其中包括留存在美國、歐盟和日本的外匯存款、有價證券。 ”

此外,標普將俄羅斯長期外幣主權信用評級從”BBB-“下調至”CCC-“。

俄羅斯總統普京2月21日發表首次全國電視講話,宣布承認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和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 2月24日,普京再次發表講話,宣布決定在頓巴斯地區採取特別軍事行動,目的是將烏克蘭去軍事化和去納粹化。 國家元首稱此次行動的目的是為了保護頓巴斯居民。

此後,歐盟各國同意將7家俄羅斯銀行與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系統斷開連接,包括俄羅斯外貿銀行(VTB)、Rossiya銀行、Otkritie銀行、Novikombank、Promsvyazbank、Sovcombank、俄羅斯外貿經濟銀行。

俄羅斯成立由米哈伊爾·米舒斯京領導的應對制裁指揮部。 米舒斯京在新職位上宣佈涉及外國投資者的一項新措施。 他介紹稱,俄羅斯關於暫時限制外國投資者出售俄羅斯資產的法令草案已準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