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航太局:2022年執行俄歐ExoMars 任務的可能性很小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news報導,歐洲航太局表示,俄羅斯-歐洲ExoMars 任務不太可能在2022年執行。

歐洲航太局發佈消息說:「我們正在全面執行歐盟成員國的對俄制裁,至於ExoMars計劃的繼續推進問題,制裁以及更加廣泛的態勢讓ExoMars任務在2022年得到執行的希望渺茫。 歐洲航天局局長正在分析各種方案,為出台歐空局成員國進一步行正式決定做準備”。

俄歐「火星太空生物」計劃第二階段任務原計劃於2018年執行,后推遲到2020年。 之後,因新冠大流行帶來的困難,發射被推遲到2022年。 屆時,搭載有歐洲「羅莎琳德·佛蘭克林」號火星車的俄羅斯「哥薩克舞曲」號登陸器將飛往火星。

發射載有歐洲火星車的俄羅斯登陸器是「火星太空生物-2016」任務的延續,後者由歐洲「微量氣體探測軌道器」(TGO)和歐洲「施克亞巴瑞里」(Schiaparelli)登陸器組成,其上載有2個俄羅斯科學儀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