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伊核協定談判進入決定性階段

歐盟談判代表恩里克·莫拉拉表示,恢復全面落實伊朗核協定的談判進程進入了決定性階段,但仍無法確保積極成果。

恩里克·莫拉發佈推文稱:”維也納談判達到了關鍵時期。 經過十個月的談判,我們即將完成。 結果仍不清楚。 應該解決關鍵性問題。 ”

他稱,所有代表團都參與了工作。

第八輪伊核全面協議恢復履約談判2021年12月27日在維也納啟動。 各方在上一輪談判中就兩份顧及伊方立場的協定草案達成共識。

2015年7月,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旨在解決伊朗核問題的《聯合全面行動計劃》(即伊核協定)。 根據協定,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以換取國際社會解除對伊制裁。 2018年5月,美國宣佈單方面退出伊核協定並分階段全面恢復對伊朗制裁,包括針對與伊朗開展業務的國家的次級制裁。 一年後,伊朗要求伊核協定其他締約方履行協定義務,否則將分階段削減履行伊核協定規定的義務。 伊朗已先後停止履行有關核研究、離心機和濃縮鈾豐度方面的義務,但稱所這些措施均是可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