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科學家在火星上發現冰水沉積物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news報導,俄羅斯的科學家們發現了火星上帶有純凈的冰水沉積物的區域。 俄羅斯科學院空間研究院核行星學研究室主任伊戈爾•米特羅法諾夫向媒體 Gazeta.Ru 講述了這一發現。
有關這一發現的文章發表在了科學期刊《伊卡洛斯》上,這一發現是在對俄羅斯-歐洲的軌道飛行器微量氣體探測器( TGO)上的俄羅斯的光譜羅盤和高解析度超能中子探測器( FREND)的數據進行分析之後得出的。 米特羅法諾夫講述道:「這個區域位於火星上幾乎在水手谷的中心。 這是一個小峽谷跨越大峽谷的地帶。 在41000平方公里的區域里,我們發現了40%品質百分濃度的水。 按面積計這很大 – 是拉多加湖的兩倍半。 這意味著應該有冰存在。 這個地方地質條件便利,面積最大,具有最大密集度的冰。 他表示
,中子探測器能夠測量中子通量,揭示地表以下一米深的氫含量。 目前尚不清楚冰水沉積物是否暴露在外——它們可能被幾釐米厚的灰塵覆蓋。

這位天體物理學家補充道:「火星上的水可能有三種形式:吸附水,如濕沙,這種形式的水濃度可能有百分之幾;第二種是化學結合水,即水合礦物質,按品質計可積聚多達 15%的水;第三類是冰,根據我們的估計它的水濃度值為40%。 他表示,未來冰形式的水不需要任何操作就能提取:”切下來融化,它就是凍冰形式的水,就像在雅庫特的一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