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開發銀行下調亞太地區2021年GDP增長率至7.1%

亞洲開發銀行(ADB,總部位於馬尼拉)22日發布預測稱,不含日本等部分發達國家的亞太地區2021年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預計比上年增長7.1%。較7月時預測的7.2%下調了0.1個百分點。

新冠變異毒株蔓延及疫苗接種遲緩產生了影響。亞行4月時預測的增長率為7.3%,繼7月之後9月不得不再次下調。

在變異毒株明顯蔓延的東南亞,亞行預測整個域內GDP將增長3.1%,較7月的4.0%大幅下調。按國家來看,預測印度尼西亞將增長3.5%,泰國增長0.8%,越南增長3.8%。亞行預測因軍方政變導致政局不穩的緬甸將減少18.4%,是域內唯一的負增長。

對於包括變異毒株肆虐的印度在內的南亞地區,增長率被下調至8.8%。另一方面,包括中國本土在內的東亞地區則因全球需求增加帶動出口增長,增長率被上調至7.6%等,地區間差異明顯。

亞行代理首席經濟學家約瑟夫•茲韋格里奇(Joseph Zveglich)指出:“亞洲發展中國家面對新冠疫情的脆弱性依然令人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