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探討在日本大量生產半導體計劃

全球性半導體製造商中國台灣積體電路製造公司(TSMC)15日暗示了正探討在日本大量生產半導體的計劃。因近期全球性供應短缺,半導體爭奪戰激烈,若能在日本建成生產據點,或將有助於提升製造能力。

TSMC擁有全球頂尖的半導體技術。據台灣媒體報導,首席執行官(CEO)魏哲家在披露2021年二季度(4至6月)財報時就在日本設生產據點一事表示,有必要展開客戶要求和成本相關的討論。魏哲家未提及具體地名。

半導體短缺已在全球造成汽車等行業為主生產和出貨停滯等,為新冠疫情后的經濟復甦潑了盆冷水。由於需求高漲,TSMC此前已宣布未來3年擬投入1000億美元增強產能,有繼續引領半導體行業之勢。

董事長劉德音透露,正計劃在美國西部亞利桑那州建設的半導體製造工廠將從2024年一季度起製造5納米工藝半導體,每月生產2萬個。

當天公佈的2021年二季度銷售額為3721.45億新台幣(約合人民幣862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19.8%,淨利潤同比增長11.2%至1343.59億新台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