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各國產業互補性強中國與東盟貿易持續增長

7月14日,“增進 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執行理事長、今年1-6月份,中國對RCEP 中國與東盟保持互為最大

會上,許寧寧分析了RCEP的主要特點:

一是規模大。RCEP是世界上人口數量最多、經濟規模最大、成員結構最多元、發展潛力最大的自由貿易區,涵蓋全球約30%人口、30%經濟總量和30%對

二是RCEP開放的領域、程度大於 在RCEP框架內,中日、日韓突破性達成了自由貿易共識。

三是有基礎。RCEP是在由東盟分別與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實施的10+1自由貿易協定基礎上整合組成及提質升級,有相應的自由貿易基礎。區域內的各10+1戰略夥伴關係近十多年來推進了雙方一系列合作。

四是東盟主導。東亞特點——由以發展中國家為主組成的東盟倡導發起並主導RCEP。

五是RCEP經過長達8年的談判磨合,相互間對開放市場帶來的變化有充分的醞釀。

六是RCEP各國貿易投資關係密切,產業互補性強。RCEP建設,不僅有利於成員國之間擴大貿易規模和相互投資,帶來更多的貿易創造,而且有利於RCEP成員國吸引更多區域外企業的投資。

七是合作需求上升。RCEP各國合作開發區域發展潛力的需求上升,合作應對多年來世界經濟增長低迷和當前的嚴重下滑、應對國際上貿易保護主義的需求上升。

許寧寧介紹道,今年1-6月份,中國與東盟貿易額達4107.6億美元,同比增長了38.2%。中國與東盟貿易額比中國與第二大貿易夥伴歐盟貿易額多225.5億美元。中國與東盟貿易占中國對

今年1-6月份,中國向東盟出口達2258.3億美元,同比增長38.3%;中國從東盟進口達1849.2億美元,同比增長38.1%;中方順差409.1億美元,同比增長了26.2%。在中國與東盟十個國家貿易中,中國與越南順差最大,為252.8億美元,佔中國與東盟總順差的61.8%;中國與馬來西亞的逆差最大,為138.9億美元。

今年1-6月份,中國與日本貿易額達1812.9億美元,同比增長了23.7%;中國與韓國貿易額達1688.8億美元,同比增長了28.5%;中國與澳大利亞貿易額達1074.2美元,同比增長35%;中國與新西蘭貿易額達120億美元,同比增長36.1%。

許寧寧強調,當前,RCEP建設不能靜等各國履行完國內批准程序。各國履行國內批准程序中的一大關鍵點就是有的國家少數行業擔心開放市場後其行業受衝擊,即使RCEP協定生效後這種擔憂仍然會存在,對此,有關國家之間當前通過揚長補短的產業對接合作,可減少其行業企業對開放市場可能帶來產業衝擊的擔憂,從而有利於各國儘早完成履行國內批准程序。

許寧寧談到,當前,中國與東盟國家應繼續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將抗擊疫情和發展經濟作為雙方共建“一帶一路”的首要任務。基於合作則力量大,各國實施的應對疫情的經濟舉措和產業政策十分有必要進一步加強對接、協調、合作。“可持續發展合作”是中國與東盟2021年的合作主題,應將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應對氣候變化、減貧等可持續發展合作作為雙方產業行業合作的重要考量。

會上,中國交通運輸協會常務副會長余卓民、中國肉類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陳偉、中國輕工機械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王欣、中國中醫藥研究促進會書記高泉、中國副食品流通協會副秘書長王建國、中國漁業協會副秘書長丁悅等在交流中認為,加強RCEP各國產業合作,能帶來企業的“點—線—面”合作,有益於構建區域各國優勢互補的新產業鏈,提升區域生產力、抗風險能力和國際競爭力,能帶來雙方互聯互通及基礎設施建設、金融合作等合作的深入推進,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

中國輕工機械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王欣表示,RCEP區域開放對中國加快提升輕工機械品質提出了更高要求,協會將通過培訓、提供信息、舉辦展會等形式協助企業抓住RCEP機遇,望與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共同中國與東盟各國輕工機械行業合作。

中國交通運輸協會常務副會長余卓民建議,應引導企業參與境外物流園區、倉儲設施的建設,打造物流樞紐,進一步加強國際陸海新通道建設,推動RCEP成員國在市場准入機制方面深化合作,加快推進區域物流數據中心、數據平台建設,做好示範項目。

中國肉類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陳偉建議,加強區域肉類產業鏈合作,在做好抗疫工作的基礎上提高進口產品消殺效率,望與RCEP產業合作委員會共同召開區域國際肉類產業合作視頻會議。中國中醫藥研究促進會書記高泉建議,增進區域各國傳統醫藥產業合作,有效發揮其在抗疫中的作用。

全國性行業商協會與會代表在發言中表示,將與RCEP產業合作委員會加強合作,開展RCEP規則研究和培訓,通過年會、研討會、展會、視頻對接會等形式協助RCEP本行業的企業合作,在RCEP區域開放合作中充分發揮橋樑紐帶作用。

許寧寧在主持會議時指出,在最近半個月內,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先後召開了四次“增進RCEP國家產業合作座談會”,旨在促進全國性行業商協會在抓住RCEP開放機遇中發揮積極作用,助力“雙循環”經濟發展中的對外循環,以增進RCEP區域產業行業合作帶動貿易、投資新發展。

來源:RCEP中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