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怎麼適應RCEP帶來的新變化

3月25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了有關《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

記者: 對於穩定產業鏈供應鏈有何好處?企業應該怎麼做以適應RCEP帶來的新變化?

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

RCEP生效以後會給一個國家帶來機遇,會給一個國家的消費者帶來機遇,也會給企業帶來機遇。就企業機遇來說,有以下幾方面:

一是在貨物 RCEP生效之後90%的商品貿易最終會實現零關稅。中國企業對RCEP國家的出口,去年達到了7000多億元,這其中大部分產品未來會是零關稅,我國進口7700多億元的產品,未來絕大部分也會是零關稅。這對從事進出口貿易的企業、內外資企業都會帶來巨大的機遇。

二是在投資領域 RCEP在投資領域市場開放是負面清單的方式,中國在RCEP裡面所作出的開放承諾水平是相當高的。同樣,其他國家對他們投資領域內的開放水平也是很高的,這就給中國的企業走出去,到RCEP的其他14個成員國投資帶來了機會,同樣也給其他國家的投資者到中國來投資提供了很多的機遇。

三是營商環境的提升會給企業帶來很好的機遇 RCEP生效之後,有很高的規則方面的規定,包括知識產權領域涵蓋了著作權、商標、專利、地理標誌、外觀設計等全方位的保護,所以對企業來說,它在一個成員國所申請到的著作權、專利、商標、外觀設計,到RCEP的其他國家也能得到保護,這個環境就是一個互聯互通的環境,是一個穩定的環境。再比如,在電子商務領域的電子認證、簽名的認證、消費者保護、個人信息保護,RCEP也做了規定,這使得企業從事電子商務方面也獲得穩定的互聯互通的環境,這樣的環境使得企業經營的成本、交易的成本會大大減少,會給企業帶來更多的業務機會。

你提到對產業鏈有什麼好處,我給你舉一個例子。今天RCEP成員之間貿易占到RCEP整個國際貿易比重的40%左右,比一下USMCA,就是美墨加協定,他們這三個國家相互之間的貿易占到他們全球貿易的比重48.8%,將近一半。再看歐盟,歐盟成員之間的貿易占到歐盟整個對 RCEP一旦生效,成員之間的相互貿易、相互投資就會增長,成員國之間的經濟一體化水平就會提高,產業鏈黏性和韌性就會提高,不管是本地的企業還是外面的企業,他們在這個區域內相互進行投資貿易,壁壘很少、關稅很少,產業鏈的黏性和韌性會得到很大提高。我相信,RCEP的生效對區域產業鏈的發展是非常有利的,有利於本區域應對外部可能對產業鏈帶來的衝擊。

關於企業怎麼應對,現在商務部、海關總署,還有其他一些部門都在進行廣泛的培訓,我覺得,商務部進行了兩期培訓,我們把培訓的教材掛在網上,所有企業都可以去看、去研究。RCEP的整個協議是很浩瀚的,我們都翻譯成中文,中英文都在自貿區服務網上進行了公佈,企業可以去研究學習,迅速掌握規則。第二 因為15個國家的服務、貨物、投資、市場進一步開放,競爭也越來越激烈,所以要有更強的競爭的意識,要有更好的經營理念,這不只是在國內的市場,甚至不是兩個國內市場,是在15個國內市場,要對標先進產業水平、質量標準和技術標準。同時,對所有RCEP成員國的企業來說,如果遇到不公平競爭,包括傾銷、補貼,這些企業仍然可以尋求貿易救濟,包括申請採取反傾銷或者反補貼的措施。

總的來說,我相信企業都在積極認真的研究,用好這些規則,這也是作為政府部門所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