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2020年中國貿易出口創新高外貿仍面臨挑戰

2020年新冠疫情對全球 週四消息去年中國的出口達到有記錄以來的最高水平,有望助力中國成為疫情肆虐的一年裡全球唯一實現增長的主要經濟體。

據中國海關總署公佈的數據顯示,中國去年全年出口額同比增長3.6%,達到創紀錄的2.6萬億美元。

中國強勁的經濟復甦勢頭也提振了進口需求,2020年全年進口額僅下降1.1%,全年貿易順差達到5,350.3億美元,為2015年以來的最高水平。

2020年頭幾個月,由於政府部門緊急採取措施控制快速擴散的新冠疫情,全國大片地區停擺,中國的出口和經濟活動急劇下降。但到去年4月份,中國的工廠恢復了生產,並進行了調整,生產大量醫療和居家辦公用的電腦設備,出口到當時遭疫情重創的西方國家。

之後,當西方國家在去年下半年開始重啟經濟時,雖然市場對醫療和電腦設備的需求放緩,但中國的工廠繼續生產並向海外出口其他商品,而當時外界數月來都預計中國的出口熱潮將降溫。

人民幣匯率的升值並未阻止中國出口的強勁勢頭;2020年全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累計升值6.1%,這提高了許多中國製造商品在全球市場上的價格。

強勁的出口勢頭,加上支撐出口的工業復甦,共同成為去年中國經濟反彈的核心支柱。在全球其他地區經濟遭受疫情嚴重衝擊的背景下,中國經濟成為一個少有的亮點。

接受(The Wall Street Journal)調查的經濟學家預計,中國2020年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2.2%,而世界銀行(World Bank)預計全球經濟2020年萎縮4.3%。中國將於下週一公佈2020年全年GDP數據。

2020年12月中國出口同比大增18.1%,雖然低於11月份21.1%的同比增幅,但高於經濟學家預期的12.9%的增幅。

與此同時,中國12月進口同比增長6.5%,超過11月4.5%的增幅和經濟學家預期的增長5.1%。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經濟學家Julian Evans-Pritchard稱,這反映出中國國內需求強勁。12月份,中國對全球其他地區的貿易順差為781.7億美元,較11月有所擴大。

就整個第四季度而言,中國出口同比增速加快至17%,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經濟學家丁爽表示,這意味著包括商品貨物和服務貿易的淨出口很可能在2020年為中國GDP增長貢獻了0.3至0.4個百分點,高於2020年前九個月合計0.1個百分點的貢獻。

野村(Nomura)經濟學家陸挺表示,中國強勁的出口表現也大大降低了中國政府實施更大力度刺激措施的必要性,這反過來又減輕了政府的負擔,目前中國政府正尋求恢復被疫情打斷的去槓桿化行動。

丁爽稱,未來中國出口增長速度可能會放緩,不過他預計中國出口將繼續保持增長趨勢。

中國政府正在為這種可能性做準備,近幾個月來,中國政府已經制定了加強國內市場和促進國內消費的戰略調整計劃。

中國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李魁文在周四的一次發布會上強調,中國的 他表示,疫情變化和外部環境存在諸多不確定性。

在過去四年遭遇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在貿易方面的挑戰之後,中國目前面臨的是即將上任的拜登(Joe Biden)政府,後者尚未表明對華貿易立場。

這兩個全球最大經濟體仍然在對對方的產品徵收高額關稅,儘管雙方在一年前簽署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新冠疫情在該協議簽署後不久暴發,打亂了中國履行協議中承諾的採購美國商品和服務的計劃。

去年12月份,中國從美國的進口同比增長47.7%,高於11月份32.7%的同比增幅,但仍低於中國政府要達到貿易協議中2020年採購目標所需的進口水平。

根據位於華盛頓的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統計的數據,2020年前11個月,中國的實際採購量約是達到協議目標所需採購量的一半。

中國12月份對美國的出口增長34.5%,當月對美貿易順差達到299.2億美元。週四公佈的官方數據顯示,2020年全年中國對美貿易順差達3,169億美元,再創歷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