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會議同意延長對發展中國家債務支援

發達國家及發展中國家參加的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14日聯合舉行視頻電話會議。與會各方同意為支援沒有財政餘力的發展中國家,有關債務償還放寬期限的救濟政策,將把原定於年底的放寬期限延長半年。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擴大長期化的情況下,會上為阻止世界經濟進一步惡化,確認了各國合作的態度。

日本出席會議的財務相麻生太郎在會議中途接受媒體採訪,表示在對發展中國家債務提供支援一事上“透明度必須明確”,指責了不公開本國債權相關信息的中國。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也參加了會議。

有關發展中國家債務,G20已於4月同意對原本年底前到期的本金和利息放寬償還期限。此次會議上鑑於新冠疫情長期化將放寬期限延長半年至2021年中期。對於經濟狀況尤其惡化的國家,會議還考慮免除部分債務進行探討。

關於加大對谷歌和蘋果等大型IT企業徵稅力度的“徵收數字稅”,此次會議一致同意放棄原定目標的年內談妥,力爭在2021年中期前達成最終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