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兩個文憑,三種語言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news報導,大學生能夠在著名學術雜誌發表文章並不常見,但對於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來說卻是正常現象。大學生們從求學之初,就已經深入嚴肅的學術研究。然而,這所聯合高校的獨特之處並非局限於此。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是由中俄兩國最高層領導,在莫斯科羅蒙諾索夫國立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和深圳市政府三邊夥伴關係框架下倡議建立的。聯合大學2017年開始聯合招生,1年前,首批碩士生畢業。教學按照莫斯科大學教育標准進行,過程中使用俄語、漢語和英語三種語言。強大的語言培訓為畢業生提供就業方面的額外競爭優勢,所有科目,均由莫斯科大學的博士、副博士專家教授。學習為自費:本科每年40000元人民幣,碩士42000元。順利通過答辯的本科生,可獲得莫斯科大學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雙畢業證,碩士和博士獲得莫斯科大學畢業證。

中國人知道,莫斯科大學在某些專業和學術方向是世界上最好的高校。聯合項目中,正是以莫大優勢知識領域作為主攻方向。比如在自然科學領域,莫大2019年在QS世界大學綜合排名中居第21位。在此方向,莫大的派出單位是生物系和材料科學系。莫大數學實力強大,在世界排名第34位。數學方向的派出機構是計算數學與控制論系。去年,該系大學生在編程方面獲得兩次世界冠軍,超過麻省理工學院和日本東京大學。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在存續的三年時間裡,已經獲得學術基礎紮實高校的聲譽。對於這所大學來說,有此聲譽並不奇怪。要知道,大學生們幾乎從求學第一天開始,已在培養研究興趣。所以,高年級大學生的名字逐漸出現在著名學術期刊上。最近的例子是李毓茂同學,他的有關新一代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研究成果刊載在國際著名的《材料化學》雜誌上。

衛星通訊社編輯部與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的李毓茂同學電話連線:

記者:你好,李同學!我是衛星通訊社的吳昀,想電話採訪一下你。請你先做一下自我介紹吧!

李毓茂:你好,我是21歲了,現在是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材料系大四的學生。

記者:你是從小就在深圳上的學嗎?

李毓茂:我是出生在深圳,我從幼兒園一直到大學都是在深圳完成的。

記者: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據我所知是北京理工大學和俄羅斯莫斯科大學共同創建的一所高校,這所大學很難考嗎?它的分數線高嗎?

李毓茂:因為我們大學是一所新興的大學,所以它的分數線目前還不是很高。目前的話,如果分數過了高考的一本分數線差不多5、60分左右就能考上。而且我們大學不像一般的大學,一般大學是憑高考分數直接去考,而我們大學是採用綜合評價的招生方式,是用6+3+1的方式,也就是60%的高考成績,30%的校考成績跟10%的學業水平測試成績。所以,如果有的同學如果高考失利的話,也沒有太大關係,也可以通過校測的方式去彌補一下高考分數上的不足。所以我們大學總的來說不是一所很難考的大學。

記者:我看到你剛才的介紹裡說,你學習的是材料科學系,對於材料科學系,我不太了解,你對你所在的材料科學系的大學生培養水平、師資水平、還有就業前景有什麼看法?

李毓茂:我覺得我們大學的材料係是非常優秀的系。首先我們大學的老師都是莫斯科大學直接派來的,他們都是擁有非常多的教學經驗的,他們有很多之前就教過中國人或是其他外國人的。我們大學目前就只有四屆學生,我們就是即將的大四,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我們材料係就已經在國際期刊上發表了兩篇論文,一篇是我的好朋友寫的,一篇便是我本人寫的。首先是因為我們導師非常優秀,他們選的課題都是一些非常有前景且熱門的課題,他們帶領我們去做一些有前景的課題,

記者:材料科學系具體是一個什麼樣的係呢?它是做什麼的呢?

李毓茂:我們材料係是一個綜合的系,我們也學生物、物理、化學,我們已經選了方向,就是每個人的方向,除專門研究某種材料外,目前我們學習的就是偏物理、偏化學一些,我們的物理和化學是所有人都要學的,我們係是偏重於物理和化學這兩個科目,然後還有一個力學,我們系在俄文中是:物理化學力學系。

記者:我知道你現在已經是大四了,還有最後一年你就要畢業了,在你本科畢業之後,你對你自己的未來有什麼樣的規劃,比如說是直接進入社會還是繼續深造呢?

李毓茂:我是希望在本科畢業後到莫斯科大學去繼續讀研深造。因為莫大在國際上也享有盛譽,也希望在莫斯科大學學到真本事,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然後畢業之後希望回國任教,去幫助更多的人!

記者:你以前來過俄羅斯莫斯科嗎?

李毓茂:我來過,來過一次。

記者: 對莫斯科有什麼樣的印象呢?

李毓茂:莫斯科是個非常古樸的城市。有典雅的一面,也有現代的一面。不像深圳或是中國其它一些大城市的那種繁華和熱鬧,莫斯科給我的是非常寧靜的感覺,我很喜歡那裡的氛圍。

記者:謝謝你接受我們的採訪!

化學博士阿列克謝·塔拉索夫負責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太陽能新材料方向。據他介紹,李毓茂參與的研究,是聯合大學鈣鈦礦太陽能電池領域的第二個成果,這兩項研究均有實用意義。

他說:

“我們的研究,可推動創建新型太陽能電池。其主要特性在於,鈣鈦礦電池與現在使用的相比,要更為便宜和更富技術性。也就是說,從技術角度看,生產要更為簡單、更為廉價。”

中國與俄羅斯在教育領域合作,可幫助兩國人民相互理解,評價相互之間的關係,尊重雙方的不同點,和而不同,美美與共。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基於此原則來培養年輕的專家們。這所聯合大學,不僅是教育項目,同時也正成為中俄前沿技術領域的合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