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觀點:擔憂全球經濟和通脹前景

週五公佈的12月19-20日日本央行政策會議上所發表意見摘要顯示,部分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表達了對全球經濟前景的擔憂,但委員會沒有看到採取額外政策舉措的迫切需要。

一些委員還表達了對日本通脹率前景的擔憂。

一名委員表示,日本央行有評估日本國債購買管理的餘地,因大規模債券持有帶來的累積效應正在不斷增大。但該委員並沒有闡述日本央行將如何行動。

日本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決定在貨幣政策方面按兵不動,並以7票對2票維持收益率曲線控制和資產購買計劃不變,委員會認為日本經濟仍在溫和擴張,儘管存在下行風險。

日本央行宣稱將“在更長一段時間裡”維持當前的寬鬆政策,主因經濟活動和物價方面的不確定性,包括計劃中的2019年10月份消費稅稅率調升的影響。

觀點摘要中要點如下:

– “經濟前景面臨的下行風險增大,主因全球經濟面臨越來越高的不確定性,包括中美貿易摩擦”。

– “日本經濟溫和擴張。儘管緊張的供需形勢鼓勵了產能的擴大,但關注海外經濟體所面臨的越來越大的下行風險是必要的”。

– 關於全球經濟,“風險總體上偏向下行,主因不確定性增大以及圍繞這種狀況將持續下去的普遍觀點”。

– 與中國之間貿易活動的最新數據顯示,“出口和進口增速均出現顯著月率負增長,這可能表明中國經濟增長減速”。

– 國內通脹方面,“原油價格下跌對通脹的影響將是未來令人擔憂的一點”。

– “儘管正產出缺口帶給通脹的上行壓力以及勞動生產率上升等因素帶來的製約效應以復雜的方式相互影響,但通脹的攀升時間推遲,與通脹前景相關的不確定性正在增大”。

– “未來產出缺口在正值區域繼續擴大的可能性較低,原油價格下跌也將讓實現物價穩定目標的時間進一步推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