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11月份CPI升幅持平,日本央行謹慎情緒依舊

東京11月份核心通脹率年率上升1.0%,升幅與10月份持平,這凸顯出通脹依然受到日本央行7月份所概述結構性因素的影響。

日本央行官員在該數據發布後仍認為,通脹步伐依然緩慢,且他們依然警惕物價前景,因企業在私人消費低迷情況下對提高零售物價仍持謹慎態度。

東京11月份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率升1.0%,為連續第17個月上升,而升幅與9月份和10月份持平。

由於東京數據被視為全國數據的強有力領先指標,這意味著日本11月份核心CPI年率升幅將與10月份的1.0%持平。

–核心-核心CPI持平

11月份核心-核心CPI(剔除新鮮食品和能源)年率上升0.6%,升幅與10月份的0.6%持平。

日本央行仍然認為,隨著物價進一步上漲的現象越來越普遍,通過自適應的通脹預期形成機制,這將導致中長期通脹預期逐步上升。

在12月19-20日舉行的兩天期政策會議上,決策者或將維持這一觀點,即“通脹預期或多或少保持不變”。

–亮點

一個亮點是,日本央行官員受11月份家庭耐用品價格加速上漲的鼓舞,因為他們一直預計這些價格會回升。11月份家庭耐用品年率上漲0.5%,較10月份的下跌3.0%改善。

11月份,剔除波動較大的新鮮食品的商品價格年率上升1.7%,較10月份的1.6%有所加速,這表明企業正逐步將成本上漲轉嫁給消費者。

與此同時,11月份服務價格(佔CPI籃子的權重略高於一半)年率上升0.5%,升幅低於10月份的0.6%。11月份外出就餐價格年率升1.0%,升幅高於10月份的0.9%,這表明該行業高勞動力成本所致上升趨勢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