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威爾稱美聯儲正關注全球經濟放緩擔憂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簡稱∶美聯儲)鮑威爾(Jerome Powell)稱,美聯儲在密切監控全球經濟增長小幅減速的情況。全球經濟的強勁增長去年為美國經濟提供了重要推動力。

鮑威爾週三晚間表示,今年的全球經濟增長出現了逐步減速的情況,也就是略有放緩,不過放緩幅度不是很大。他指出,全球經濟增長依然強勁,但有越來越多的跡象顯示增長略微放緩,這令人擔憂。

鮑威爾在達拉斯聯邦儲備銀行召開的一次有主持人主持的討論會上表示,由於美國經濟與全球供應鍊是緊密交織在一起的,因此其他國家經濟的增長對美國企業的重要性日益增強。達拉斯儲備銀行行長卡普蘭(Robert Kaplan)也參加了此次討論會。

鮑威爾承認,股市近期的下跌可能對金融狀況產生影響,這可能導致經濟增速放緩,但對於美聯儲將根據近期的市場波動改變其政策計劃的想法,他淡化了這個因素的重要性,鮑威爾表示,市場狀況是美聯儲做出利率決定時考慮的多個因素之一。

9月份,美聯儲官員擬定了今年將基準短期利率再上調一次的計劃。官員們對於明年加息兩次、三次還是四次各持己見。若再次加息,利率將朝著3%進一步邁進。大部分官員預計利率長期來看將穩定在3%,即中性利率水平,中性利率既不會促進增長,也不會抑制增長。

鮑威爾週三表示,美聯儲目前面臨的主要挑戰是考慮進一步加息的幅度和速度。他表示,美聯儲將非常認真地評估市場、經濟和企業聯絡人對美聯儲政策做出怎樣的反應。

投資者周三密切關注鮑威爾的言論。鮑威爾此前在10月3日公開露面時的講話令一些投資者認為美聯儲加息的時間可能比預期的更長。這令人擔心美聯儲可能犯政策性錯誤,因過度加息而引發衰退。

中美貿易糾紛導致關稅進一步上升的可能性也打壓了企業的盈利前景,對股市造成了衝擊。

鮑威爾週三重申了他的觀點,即如果貿易糾紛最終能促使整體關稅下降,可能對經濟有利。他表示∶“如果這可能反而在不經意間導致全球貿易保護主義加重,那就太不幸了。”

在實施多年的超寬鬆貨幣政策之後,美聯儲上調短期利率對美國經濟的影響在住宅市場可見一斑。加息已推動房貸利率升至七年高位,住宅銷售和建誅活動也出現了放緩。美國購房人負擔能力面臨的挑戰最初是由住房供應量不足造成的,這在近幾年中推動房價出現快速上漲,而房貸利率的上升導致這種挑戰進一步加劇。

鮑威爾稱∶“影響住房建設的因素很多,其中包括利率。”他表示∶“這是一個對利率敏感的行業,隨著美聯儲政策路徑的發展,我們力爭保持對這類行業的關注。”

當被問及特朗普最近對美聯儲加息的批評時,鮑威爾淡化了任何緊張關係。特朗普上月在接受《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採訪時稱美聯儲是美國經濟面臨的最大風險。他更早前曾表示,美聯儲在幾乎沒有明顯通脹跡象的情況下計劃逐步加息是瘋狂和失控的做法。

鮑威爾稱∶“我們有應對政治干預的保護措施。”他提到了旨在防止美聯儲決策被行政部門推翻的法律保障條款。鮑威爾並未提及特朗普的名字。

鮑威爾還為央行貨幣政策獨立性原則進行了辯護,指出在不受政治干擾情況下令人信服的防範通脹的重要性。

他說∶“這樣我們能更好地為公眾服務;當央行與政府走得太近時,其動機就會發生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