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就新興市場國家經濟潛在危機發出警告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簡稱IMF)的一項最新研究預計,新興經濟體將會在本國金融系統不受重創的情況下安然渡過近期市場動盪,但也有極小的可能爆發危機。

預計包括阿根廷在內的少數幾個國家將出現萎縮。但IMF在印尼年會上公佈的《金融穩定報告》(Financial Stability Report)中稱,多數新興經濟體將繼續增長,儘管本幣有時會急劇下跌。

IMF稱,一種“嚴重不利”的情境是,資本可能會以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所未見的速度流出新興經濟體。

IMF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上週演講時警告稱,新興市場面臨的壓力“可能導致市場調整、匯率大幅波動及資本流動進一步減弱。”

本週,巴基斯坦成為最新一個向IMF求助的國家,該國希望IMF的救助資金足以支撐其財政狀況,這讓新興市場的穩定性再次受到關注。

今年早些時候,阿根廷曾在本幣暴跌後尋求救助。獲得500億美元救助資金僅幾個月後,阿根廷的貨幣進一步下跌,該國隨即從IMF處獲得了更大規模的救助。

土耳其的貨幣也在大幅貶值。

雖然這三個國家面臨著迥然不同的挑戰,但其危機有一個共同的表現∶本幣在美元走強背景下不斷走軟。大量資金從這些國家流入美國,在一定程度上是因為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簡稱∶美聯儲)實施的加息政策。

近年來,新興市場吸引了大量資金流入,推動資產價格上漲,企業也有更多資金來僱人和擴張,從而提振了經濟。

按照IMF設想的嚴峻情境,這些資金可能轉而流出新興市場,規模或達到本地生產總值(GDP)的0.6%。IMF的《金融穩定報告》認為,資金外流規模料將比肩全球金融危機時的情況。

IMF的報告稱∶“在這種尾部風險情境下,新興市場經濟表現可能遭遇重挫,尤其是依賴外部融資的主權借款人和企業借款人。”報告認為∶“如果以2011年第四季度歐洲主權債務危機達到頂點時作為參照,這種情境下的資金外流規模估計遠高於當時。”

雖然這種情境並非不可避免,但風險仍不容小覷。IMF衡量政府債務壓力??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總體債務??的指標正在上升。IMF稱,超過45%的低收入國家存在債務壓力的風險要麽很高,要麽已經深陷其中,而五年前該比例僅為25%左右。

拉加德在提到債務高企和資本外流風險時稱∶“這應當為我們敲響警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