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新加坡高鐵招標中國優勢明顯

據[http://sg.dailyeconomic.com/]報導,中國僑民在馬來西亞和新加坡具有強大的影響力,而且中國在東盟國家形像也在增長。這些都可能成為中國公司在馬來西亞-新加坡高鐵建設招標中的主要競爭優勢。據新加坡《海峽時報》報導,在解決項目土地問題後,招標可能在最近時間裡舉行。

該報援引馬來西亞納吉布的話寫道,吉隆坡到新加坡的高鐵用地收購進程已經開始。政府與公眾諮詢工作將於11月份啟動。項目供應夥伴-馬來西亞高鐵公司(MyHSR)代表達圖科·謝里·納吉布(Datuk Seri Najib)宣布,項目用地凍結申請已經提交。通過這種方式,根據民意,就早前所選擇的通過走廊的切實可靠性進行研究。該公司商務經理托尼·耶普(Tonny Yeap)也指出,按照實際進度,明年年中將開始收購土地。

2016年年中,吉隆坡和新加坡簽署協議,將在2026年完成高鐵建設。整條線路共有8個站點,其中7個在馬來西亞。鐵路中的大部分、即335公里在馬來西亞,另有15公里在新加坡。按計劃,這條高鐵僅用90分鐘就可穿梭於兩大首都。目前,新加坡到吉隆坡之間的行程需要耗費4小時。

據馬來西亞高鐵公司執行經理達圖科·伊斯瑪伊爾(Datuk Mohd Nur Ismal Mohamed Kamal)介紹,有關項目情況,已在倫敦和新加坡舉行了兩次推介會。”招標舉行活動將非常有意思,將有不同的機構聯合起來參與競標。”他指出,也許將有若干個申請,具體招標情況將在年末宣布。按照計劃,申請將在明年年中提交。

當然,目前並未宣布這三個國家有哪些公司將成為實際參加招標方。但觀察家們已經註意到,中國領導人與馬來西亞和新加坡領導人北京會晤期間已經提及,各方對基礎設施項目、其中包括鐵路項目進行了討論。

2015年,中國鐵路國際集團在印尼戰胜日本競爭對手獲得雅加達到萬隆的高鐵建設權。這不僅僅是印尼的首個項目,同時也是整個東南亞地區的首個項目。對於中國來說,這條鐵路成為在亞洲其他國家推進此類項目的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