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洲里海關:中國機電產品出口到俄羅斯大幅增加

據商業新聞網站[http://www.businessnews.cn/]報導,滿洲里海關統計,1月至8月滿洲里口岸對俄出口汽車504輛,俄羅斯基礎建設拉動中國工程用車出口。

統計顯示,2017年1-8月份滿洲里口岸進出口汽車841輛,同比增加91.6%,貿易值5.4億元人民幣,增長1.7倍。其中,汽車全部出口至俄羅斯,出口504輛,增加3倍,貿易值3.2億元,增長8.2倍。

統計同時顯示,出口30座及以上僅裝有壓燃式活塞內燃發動機的大型客車288輛,增加12.1倍,占同期滿洲里口岸汽車出口的57.1%;出口其他柴油貨車,車總重>20噸87輛,增加16.4倍;出口其他非公路用貨運機動自卸車71輛,增加2.1倍。

滿洲里海關分析稱,俄羅斯基礎建設拉動中國工程用車出口。“一帶一路”建設進入務實合作階段,俄羅斯國內對中國工程用車需求增長,拉動汽車出口。此外,中國產大型客車在質量和價格方面相較於歐美、韓國等國產大型客車有一定優勢,這也是拉動中國汽車出口的重要原因。

統計顯示,今年1月至8月,滿洲里口岸機電產品出口呈現多個特點。從出口國來看,逾九成出口至俄羅斯,對烏克蘭出口增長較快。1月至8月,滿洲里口岸出口至俄羅斯的機電產品29.5億元,增加70.5%,占同期滿洲里口岸機電產品出口總值的98.7%;對烏克蘭出口118.9萬元,猛增1.7倍,其餘出口至香港等地。

統計同時顯示,從商品品種來看,機械設備佔有份額大,運輸工具增幅顯著。1月至8月,滿洲里口岸出口機械設備17.1億元,增長44.8%,占同期滿洲里口岸機電產品出口總值的57.2%,居首位。運輸工具出口5.6億元,顯著增長264.5%,佔18.7%,列第二位。電器及電子產品出口4.6億元,大增116.4%,佔15.4%。

滿洲里海關分析稱,2016年以來,由於俄羅斯國力逐步增強,經濟回暖,基本建設規模不斷擴大,對工程機械的需求也開始向多元化發展,除了挖掘機、裝載機、起重機等常規的,混凝土泵車等建築設備的需求也呈增長趨勢,滿洲里口岸借助地域優勢,不斷擴大國產工程機械出口量。

分析指出,隨著俄羅斯消費市場的全面繁榮,食品和農產品的需求不斷增加。為滿足這種不斷增長的需要,急需改革以實現現代化的俄羅斯農業部門急需多種農業設備,除了設備短缺,俄羅斯目前使用的設備多數過於陳舊,各種機器的零配件相應需要大量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