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國:謹防美國單邊貿易主義取代全球貿易規則

美國近日宣布,正式對中國發起“301調查”。據中國日報報導,貿易專家魏建國對此指出,中國不僅需要謹防美方使用單邊主義行為取代世貿組織規則的意圖,而且應該防止其可能導致“全球貿易衰退和貿易混亂”的冷戰思維回潮。

報導稱,北京時間8月19日上午,美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發表聲明,將根據美國《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在涉及技術轉讓、知識產權和創新領域對中國正式啟動貿易調查。

這釋放的信號是,目前中美經貿關係正處於十字路口。”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商務部原副部長魏建國20日在接受中國日報專訪時表示。

他指出,中國需要防止美方對兩國關係立場可能出現的三個變化。

首先,需要防止美國以單邊的貿易主義來取代多雙邊、全球的貿易規則。

其次,應該防止美國冷戰思維的回潮。“美方企圖將第301條應用在已經發生新形勢變化下的雙邊貿易關係。這是危險的,” 魏建國強調,“因為冷戰思維不僅會引發全球第一大經濟體和第二大經濟體之間的貿易戰,導致兩敗俱傷,而且將引發全球貿易衰退和貿易混亂。”

再次,謹防美國貿易保護主義抬頭。“未來幾年,如果任由貿易保護主義發展,那中國面臨的其他的不公正待遇將會越來越多。”

根據法律程序,在正式發起調查後,美國將首先與中國政府進行磋商,調查程序可能長達一年。

魏建國認為,既然美方發出這個信號,中國就必須及時給予足夠重視。

魏建國強調,未來中美的經貿關係發展仍然是平穩向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