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菱汽車的2023:破局、出海、新能源加速轉型

3月27日,五菱汽車(00305. HK)發佈2023年業績。

這一年,五菱汽車業績顯現韌性,集團全年錄得凈利潤6,945.6萬元,與上年同期4,003.8萬元相比增長73.5%;每股基本盈利持續改善,為人民幣0.71分;末期息每股0.5港仙,較去年增加66.7%。 這一年,公司抓住汽車向新能源領域轉型的趨勢,加強新能源動力集成開發,核心零部件加速落地,打開高端車型的市場。 這一年,公司吹響海外出口號角,商用整車快步駛向世界各地。

目前,五菱汽車錨定核心業務發力,在鞏固傳統燃油產品的同時,有望借新能源汽車發展的東風,開啟乘勢而上新征程。

汽車零部件業務破局

專案井噴式投產

在三大業務的加持之下,2023年,五菱汽車積極拓展新市場、新業務,原材料成本下降及採取有效成本控制的因素影響下,毛利較去年實現大幅增長14.1%。

五菱汽車業績公告顯示,三大經營分部中,汽車零部件業務奮勇破局,全年實現營收61.3億元,同比增加1.4%;經營溢利9,144.4萬元,同比增加73.4%。

處在全球汽車產業鏈市場迅速發展以及汽車「新四化」背景下,五菱汽車在新能源領域持續投入,成效逐步凸顯,旗下汽車零部件業務電驅動橋、電機電控等新能源汽車核心零部件產品持續量產,在產品、客戶方面不斷取得突破。

例如,2023年,五菱汽車多連桿高強度乘用車後橋、半同軸電驅後橋等核心產品批量投產,成功配套高端SUV、皮卡等車型,打破了市場對於五菱汽車只是專攻於微車橋領域的“固有印象”。

其中,高強度低噪音多連桿式後橋具有極高的舒適性、極強的輸出扭矩、極優的傳動效率、嚴苛的能量回收適應性,具備更強的越野耐衝擊性。 2023年,搭載在長城插電混動高端越野SUV上的新款後橋產品已經量產。

除了長城汽車以外,五菱汽車同軸式電驅橋配套長安、瑞馳、江淮等車企,在國內率先實現商業化落地,同時還拿下了奇瑞、吉利等頭部企業旗下主流新能源商用車電動橋配套訂單。

商用車加快出海步伐

產品足跡遍佈北美、日本、東南亞

業績公告顯示,年內因架構及業務策略調整,致2023年五菱汽車商用整車業務量與去年相比下降至18.38億元,但該分部在開拓新市場及推廣新產品方面正開啟新征程。

中國新能源汽車出海正當時。 五菱汽車的物流車、觀光車、巡邏車等新能源車型正走向海外。

2023年2月份,五菱汽車聯營公司五菱新能源自主研發的新能源純電動物流車G050成功交付日本,這是RCEP廣西“首單”專案。 更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物流車亦完成向歐洲FEST公司、DHL國際等物流公司交付,繼進軍北美、日本市場后,再次拓展歐洲市場。

2023年12月份,五菱汽車觀光車、五菱高爾夫球車再次出口越南,在東南亞繼續深耕。 目前,在越南的熱門旅遊區域,從北部的河內、海防、沙巴,到中部的峴港,再到南部的芽莊、美奈、胡志明等地,都有五菱觀光車的入駐。 據瞭解,五菱觀光車在越南市場佔有率保持前列。 2023年,僅在越南單一市場,五菱汽車已累計出口200多輛觀光車,為越南的旅遊出行保駕護航。

事實上,進入2024年,五菱汽車商用車出海步伐仍在加速。

2024年年初,五菱汽車攜新款多用途高爾夫球車/社區車亮相奧蘭多高爾夫用品展,產品外觀時尚大氣,線條流暢,內部空間寬敞舒適,配備豪華座椅和智慧駕駛輔助系統,採用電動驅動系統,實現零排放、低噪音、高效率駕駛,收穫外界關注,繼續開拓出海市場。

五菱汽車聯營企業五菱新能源的G050平臺左舵微型物流車已於2024年3月獲得歐盟WVTA整車認證,日前進軍韓國市場,敲定首批300台訂單事宜,將於2024年第二季度交付。

發展新質生產力

構建核心競爭力

新能源汽車的發展浪潮重塑著汽車產業格局。 就2023年而言,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銷量佔全球比重超過60%,電動汽車、鋰電池、光伏產品「新三樣」出口增長近30%,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政府工作報告在2024年工作任務中指出,「鞏固擴大智慧網聯新能源汽車等產業領先優勢」」提振智慧網聯新能源汽車、電子產品等大宗消費”

近日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舉辦的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論壇(2024)上,來自國家發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國務院國資委、商務部、住建部等部委領導出席會議,表態將大力支援新能源汽車發展。

在中國新能源汽車進一步發展的背景下,供給端的優化升級、新質生產力的提升,成為各大車企的工作重心之一。

五菱汽車於3月27日在中國香港舉辦香港創新中心揭牌活動。 據瞭解,五菱汽車創新中心以立足香港、背靠內地、集成資源、服務全球為願景,業務包括前瞻研發、零部件研發、汽車智慧和數位化服務、國際銷售服務及產業孵化。 相信,此創新中心的成立,將有效提升五菱汽車的核心競爭力推動其在全球汽車市場中的持續發展。

日前,2023年廣西高新技術企業百強榜單發佈,五菱汽車所屬五菱工業、五菱柳機入圍榜單100強。 此外,五菱工業憑藉出色的創新和綜合實力獲評廣西高新技術企業創新能力10強。

五菱工業建成的國內首條超高強度鋼管熱氣脹成型生產線,承接的長城、比亞迪等十多種熱氣脹產品已經量產,實現中國自主品牌高端車型關鍵零部件的自主批量配套。 熱氣脹產品可實現形狀多變、截面複雜、高強度與良好塑性相結合,給客戶提供了高強度、高安全性、高輕量化、超便易設計的產品方案,順應環保、節能、低碳、安全的時代發展潮流。 這也是廣西首家通過競爭方式獲得的國家工信部科研揭榜課題《高檔數控機床與基礎製造裝備》專案。

五菱柳機方面,五菱柳機H15ATD前驅混動系統入選第五屆“中國源動力”活動優選出代表著中國車用動力發展風向的15款產品,已連續4屆榮獲“中國源動力”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