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被解放的地區發現《渥太華公約》禁止的地雷

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部隊的一名代表告訴衛星通訊社,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部隊在被解放的地區發現了《渥太華公約》禁止的地雷。

需要強調的是,基輔也批准了該公約,因此使用此類彈藥屬於戰爭罪。

《渥太華禁雷公約》(全稱《關於禁止使用、儲存、生產和轉讓殺傷人員地雷及銷毀此種武器的公約》,又稱《禁止殺傷人員地雷公約》)於 1997 年在渥太華簽署。 烏克蘭於2005年批准了該公約。

最近幾周頓巴斯地區的局勢嚴重惡化:基輔集中了大部分軍隊到接觸線上,並用《明斯克協定》中禁止使用的武器加強了對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的炮擊。 在這種背景下,2月19日,共和國當局向俄羅斯呼籲承認他們的獨立。 俄羅斯總統普京2月21日發表首次全國電視講話,宣布承認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和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 2月24日,普京再次發表講話,宣布決定在頓巴斯地區採取特別軍事行動,目的是將烏克蘭去軍事化和去納粹化。 國家元首稱此次行動的目的是為了保護頓巴斯居民。 國防部強調,他們不打擊烏克蘭境內的民用設施,只打擊軍事基礎設施;平民不會受到任何威脅。 此後,美國、歐盟等西方國家大幅升級對俄制裁措施。 2月28日,俄烏雙方代表團在白俄羅斯戈梅利州舉行首次談判,雙方一致同意繼續談判。 俄羅斯國防部強調,俄軍只打擊烏克蘭軍事目標和部隊,烏克蘭平民不會受到任何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