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Trade:中國與美國摩擦使日本手機零件廠商調整戰略

日本半導體巨頭鎧俠控股(原東芝存儲器控股)受美中摩擦影響推遲了上市計劃。美國對中國通信設備巨頭華為技術公司加強制裁,導致鎧俠的收益預期惡化。面向華為生產智能手機零部件的其他日本國內廠商也正在被迫調整戰略,包括力圖擴大其他銷路等。

半導體廠商幹部介紹稱,制裁的影響“相當大”,認為有必要加強面向數據中心等銷售以替代華為的智能手機。別的零部件廠商幹部強調:“即使華為的生產減少,也不意味著市場會消失。將增加對其他客戶的推銷,開拓新的銷路。”

華為智能手機在全球市場佔據較高份額。2019年從日本企業採購了1.1萬億日元(約合人民幣710億元)的零部件。若華為因無法採購半導體而生產陷入停滯,向其供應零部件的日本國內企業也將不可避免地受到影響。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擴大導致經營環境嚴峻的情況下,制裁若長期持續將造成進一步的打擊。

在主要日企中,鎧俠控股、索尼、日本顯示器公司(JDI)分別生產面向智能手機的“閃存”、用於攝像頭的“圖像傳感器”及液晶面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