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商學院甘傑:2季度工業產能過剩問題加重

長江商學院教授甘傑公佈的一項調查顯示,中國2季度工業部門依然處於小幅萎縮,剩餘產能問題略有加劇。

週二公佈的季度報告中對2000家大中型工業企業的運營情況和融資需求進行了調查,約1900家為私營企業。

2季度現狀環境工業信心指數為46,自1季度的47下降,預示了最近一段時間工業活動加速萎縮。

疲弱投資計劃拖累了該指數,只有1%的企業認為現在是增加投資的好時機―與1季度持平―而71%認為目前投資環境正常,28%認為不是追加投資的好時機,對比1季度分別為74%和25%。只有1%的企業表示2季度增加了新產能,對比1季度為2%。

儘管官方數據顯示工業產出在擴張,調查顯示2季度的生產規模與1季度持平。

報告顯示,“官方數據顯示工業產出擴張可能有兩大原因。一是價格上漲,可以促使工業產出即使在生產並未增長的情況下呈現上揚”,“二是國有企業和外資企業擴張,而私營企業並沒有擴張”,因為該調查更側重於私企。

展望3季度,需求不足是工業活動止步不前的最大阻力,持這一觀點的調查企業佔比為72%。約16%的企業表示就業和原材料成本阻礙了3季度生產。僅2%表示3季度融資成為了限制因素,幾乎所有企業都表示留存利潤是主要融資方式。

生產產能過剩的問題依然很嚴重,65%的企業表示產成品庫存超過了需求。36%的企業表示過剩產能高於均衡水平10%,而16%表示過剩產能超出均衡20%,分別自1季度的33%和13%上揚,表明了剩餘產能呈現惡化趨勢。一些企業表示他們並不認為3季度產能過剩的情況會得到改善。

報告總結道,“我們的調查顯示2季度GDP增長主要得益於基礎投資和政府採購拉動,工業結構性問題依然很嚴重”。“供應側改革需要側重於削減剩餘產能、以及幫助行業整合和升級以提高總體競爭力。在產能過剩的情況的情況下,即使寬鬆的貨幣政策都無法刺激工業經濟增長”。

“我們相信中國經濟長期仍保持良好增長,因為政府支持經濟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