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旺助力中國高鐵實現“復興號”之“鋁”

忠旺助力中國高鐵實現“復興號”之“鋁”

近日,7對“復興號”動車組在京滬高鐵實現350公里時速運營,由此,中國成為世界上高鐵商業運營速度最高的國家。隨著中國高鐵進入“復興號”時代,作為其整車車體鋁型材的供應商之一的全球鋁業龍頭忠旺也將迎來更廣闊的市場空間。

據了解,高鐵是“用鋁大戶”,一列高鐵車體材料的85%以上為鋁擠壓型材,整個車體由型材、板材、鑄件與鍛件焊接而成。時速200公里以上的高速列車對輕量化、密封性、抗腐蝕要求較高,而鋁合金具有質量輕、高強度、抗腐蝕、可塑性強等特點,使得鋁型材車體在軌道車輛應用上具有絕對優勢,我國目前在高速鐵路上行駛的車輛基本都是鋁型材車。

作為全球領先的鋁加工產品研發製造商,忠旺在軌道交通領域佈局多年。近年來我國的很多鐵路、地鐵項目,忠旺都是重要參與者之一。目前,忠旺集團已為中國中車旗下公司供貨了車體用鋁合金型材。同時,忠旺還為海內外等城市的多個地鐵項目提供批量優質的車體鋁合金型材。

據了解,在“復興號”研製過程中,以中國鐵路總公司為主導,共有20多家單位參與核心研發,直接參與主要部件及配套零部件設計製造的企業近300家。其中,忠旺為“復興號”的幾十種車體鋁型材提供深加工產品供貨,是“復興號”整車車體鋁型材的重要供應商之一。

據忠旺集團副總經理蔡湖南介紹:“’復興號’對鋁材質量要求極高,特別是對型材性能、使用要求都有更高標準。忠旺生產的標準化動車組車體鋁型材都通過了第三方的高規格檢測,其檢測標準比歐洲標準更為嚴格。”

值得一提的是,為把握軌道交通發展帶來的市場機遇,忠旺近年來已取得了多個與軌道交通有關的產業鏈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