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智慧城市方案創意大賽全城張榜:共享單車亂停放等16大問題尋破解

文匯網訊彷彿一夜之間,共享單車在各大城市遍地開花,但隨之出現的問題也引發社會各界關注。一方面實實在在滿足了市民“最後一公里”短距離靈活出行需求;另一方面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造成了“單車圍城”的困局。共享單車給城市生活帶來方便的同時,也給城市管理提出了新的問題和挑戰。

今年8月,交通運輸部等部門聯合出台《關於鼓勵和規範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對共享單車發展持鼓勵態度,也對參與者提出了新要求。截至目前,據相關媒體不完全統計,已經有12個城市叫停共享單車新增投放,先後出台管理辦法或暫停新增投放的“限令”。業內人士認為,“限令”可以控制總量,而要解開違規停放的“結”,仍需疏堵並重。智能化手段的運用與線下運維能力的加強,或許可以緩解“亂象”。

全國共享單車的市場品牌已高達三十多個,其中上海共享單車市場品牌更是超過了12個,自行車投放總量已經突破106萬輛。一眼望去,路邊停滿各種顏色的共享單車,曾讓大家欣喜的代步工具,而今已經造成交通管理的難題。為此,多個城市已經開始叫停共享單車的投放。那麼,除了政策限制之策,是否還有智能化的解決方案呢?

作為2017上海智慧城市建設“智慧工匠”選樹、“領軍先鋒”評選活動四大賽事之一,“上海電信杯”智慧城市方案創意大賽已經正式拉開序幕,其中組委會的16個命題中,就有城市“共享單車亂停車治理”的方案需求,希望有智之士能夠成為化解共享單車“福禍並存”的矛盾。

本次大賽還涉及到城市生活的其它方方面面。這些領域的難題解決方案創意也在的命題之列:解決城市交通擁堵、助殘及為老服務、城市快遞物流、兒童防護、食品安全、社區治理公眾參與、外賣打包材料環境污染等。

據大賽組委會介紹,參賽者的創意並不會受到限制,選手完全可以根據自己對上海智慧城市建設發展的需求和趨勢進行分析,自主提出主題,並進行創意,編制解決方案。

上海智慧城市方案創意大賽的報名截止時間為9月29日18時,大賽官網為:http://www.zhihuigongjiang.org

9月30日投稿通道將打開,通過資格審核的參賽選手可以收到通知,然後就可以在線投稿,提交作品簡表和詳細方案。”

據了解,智慧城市方案創意競賽面向所有在上海工作、學習、生活的市民,經單位推薦和個人自薦均可報名參賽。初賽選手在線提交方案後,由市民通過網上點評、投票,再由專家參考市民點評和投票的結果,進行綜合評審。10月底,作品提交通道關閉,組委會將組織專家開始進行評審,並產生決賽選手和入圍獎選手。本次大賽將產生上海智慧城市建設“智慧工匠”,並將推薦申報“上海市五一勞動獎章”。同時,組委會還將幫助“智慧工匠”獲得者成立“技師工作室”或“智慧工匠工作室”,並給予相關資源的支持。競賽活動負責人上海英智瑞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洪佩軍博士表示:“我們相信,智慧在民間,有更多的人參與進來,一起出謀劃策,並且通過智慧城市方案創意大賽這個形式,可以徵集到更多的創新應用,從而讓市民的生活更便利,環境更舒適,城市更文明,人民生活更幸福。”

智慧城市建設是一項浩大的工程。21世紀初期,美國、英國、德國、荷蘭、日本、新加坡、韓國等先一步開展了智慧城市的實踐。目前,上海已經形成一批可以比肩國際水平的智慧城市成果,市民曾經憧憬的生活場景逐漸變得觸手可及。放眼全球,上海在“邁向卓越的全球城市”步伐中,“智慧”已經成為上海發展的鮮明標籤,經過兩輪“三年行動計劃”的事實,上海智慧城市建設已經在營造智慧生活、發展智慧經濟、深化智慧治理、建設智慧政務、推進智慧城市區域示範等各主要領域取得豐碩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