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能源大轉型高層論壇8月19日在北京舉行

2017年能源大轉型高層論壇8月19日在北京舉行,會議探討天然氣發展成為中國主體能源之一的問題。

能源大轉型高層論壇由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主辦,旨在搭建一個持續推進中國能源大轉型與探索天然氣產業健康、快速發展的交流溝通平台。來自中外能源領域的300多名代表出席論壇,就多能互補、天然氣與可再生能源融合發展的技術、體制和政策變革等議題磋商。

中國國家能源局局長努爾·白力克先生在論壇上指出,要把天然氣發展成為中國的主體能源之一,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大氣污染防治,提高人們生活水平。根據中國十三五規劃,到2020年,中國天然氣消費要達到10%,能源消費結構將得到一定優化,但還需要繼續努力,加強與俄羅斯、中亞、中東和美國等天然氣產區的合作,保證結構的持續優化。

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偉在發言中強調,中國、印度等發展中國家都面臨嚴重的污染問題,走清潔能源發展之路是必然趨勢,作為未來天然氣消費增長的主力軍,將在全球環境治理和天然氣市場建設中發揮更加積極地作用,培養和建設現代天然氣市場體系。

論壇期間還發表了中國國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氣司等多個部門編寫的《中國天然氣發展報告(2017)》白皮書,明確提出要大幅提高天然氣在能源消費中的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