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韓國經濟增長恐將低於2.1%

韓國銀行(央行)行長李柱烈16日主持召開金融貨幣委會議臨時會議後以優兔直播方式舉行記者座談會時表示,預計今年韓國經濟增長率恐難達到上月的預期值(2.1%)。

央行上月27日將2020年韓國經濟增長預期從此前的2.3%下調至2.1%。當天召開的金融貨幣委員會臨時會議決定將基準利率由此前的1.25%下調0.5個百分點至0.75%。

李柱烈表示,現階段很難給出預測經濟增長的具體數據,但新冠疫情在全球擴散的速度和範圍超出預期,全球經濟低迷的可能性相當大。今年韓國經濟增長率也可能低於此前的預期。

對於當天降息的背景,李柱烈說,美聯儲當地時間15日降息給韓方積極採取政策手段留出餘地。央行今後繼續維持寬鬆貨幣政策,緩解經濟下行壓力,減少金融市場波動性。此外,央行還將積極運用其他政策手段,提升市場流動性。

對於今後追加降息的可能性,李柱烈表示,這將視國內外金融市場變化和主要國家的貨幣政策而定,央行將動用一切可用手段適當應對。就此次降息可能導致匯率上升和外國人資金流出的部分擔憂,李柱烈說,因為美聯儲大幅下調基準利率,此次降息給匯率上升和資金流出的影響將有限,但由於市場不確定性仍猶存,央行將密切關注相關情況採取必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