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央行將在更長時間裡不考慮升息

加拿大央行(BOC)在周三會議上轉向更加鴿派的基調,稱經濟前景需要政策利率低於其中性區間,不再提及未來利率升至中性水平的必要性。

加拿大央行在會議結束後提及經濟數據的“好壞參半情況”時表示,“隨著未來升息時機的不確定性增大,執行委員會將密切關注“家庭支出、油市和全球貿易政策的動向”。

加拿大央行表示,“執行委員會判斷,經濟前景繼續需要政策利率低於中性水平,”因為它決定維持隔夜利率在1.75%不變,與普遍預期一致。它在1月9日時表示,“為了實現通脹目標,未來政策利率需要升至中性區間內”。

它停止了不對中性區間進行新的預測,這讓投資者的關注焦點集中在4月24日出爐的貨幣政策報告。

– 令人失望的增速 但加拿大央行對增速僅是暫時放緩的信心減弱。

2018年最後兩個月,加拿大GDP出現2016年1-3月份以來首次連續2個月下滑。儘管這兩個月的GDP萎縮0.1%,但12月份GDP在剔除能源後小幅上升0.1%。

2018年末季GDP僅年率增長0.4%,創2016年次季以來新低,主因商業投資和出口下滑。家庭對經濟增速的貢獻度為0.4個百分點,創2012年次季以來新低。

家庭消費的放緩速度高於央行預期就,儘管就業人數強勁增長,但出口和商業投資並沒有像預期的那樣反彈。週三加拿大央行警告,“2019年上半年經濟將遜於央行1月份的預測”。

– 需要時間進行評估

鑑於核心通脹仍在2%左右,以及2019年多數時間裡暫時因素應會維持總體通脹在2%以下,央行應會有時間觀望,因為它關注家庭支出、油市和全球貿易政策。

儘管中美貿易談判取得進展,但兩國之間的貿易摩擦仍將打壓全球需求和大宗商品價格。聲明稱,“其它負面因素與信心所受影響密不可分”。

加拿大央行稱,“許多國家的央行承認增長面臨的阻力正在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