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央行堅持12月份或2月份加息都有可能

瑞典央行理事會在10月份會議上維持政策和集體利率預期不變,但對12月份還是2月份加息,委員會未明確表態。

9月份委員會曾指出,如果經濟表現一如預期,可能會在12月份或者明年2月加息。

以下是瑞典央行理事會聲明和貨幣政策報告的要點內容:

-在9月份聲明中,MNI預計12月份加息和2月份加息可能性相同,但2月份之後加快加息步伐的可能性達90%。市場觀察者還在等待瑞典央行更傾向哪一個月加息,但委員會對此閉口不談。

“回購利率預期情況和9月份一致,表明12月份或2月份都有可能加息25個基點”。-6位理事會成員在決議投票時出現分歧,最後以2-4決定維持利率不變。其中副行長弗羅登(Martin Floden)和奧爾森(Henry Ohlsson)支持即刻加息25個基點,即回購利率將上升至0.25%。

奧爾森在9月份會議上也曾支持加息,當時弗羅登表示他希望集體利率預期顯示10月份也有加息可能。

-另一位投反對票的委員可能是司天利(Cecilia Skingsley),她在9月份曾表示,更傾向集體利率預測中增加10月份加息的可能,但可能她的立場未做調整。

在11月2日公佈本月會議紀要時,我們將能更清楚的了解司天利的看法。

-貨幣政策報告呈現出一幅經濟積極增長的景象,但還在海外的下行風險在不斷增加,主要國內增長有所放緩。

然而央行的預測中並沒有充分體現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和金融市場波動所帶來的全球性風險。

貨幣政策聲明稱,“一旦這些風險成真,未來將對全球經濟產生重大衝擊,但這些風險很難量化預期”

-委員會稱,目前剩餘產能空間不足,通脹壓力在不斷增加。

“發達國家的資源利用率在提高,於此同時,工資增長和通脹壓力預計也將逐步增加”。

-貨幣政策委員會9月份將廣義通脹預期下調至2.5%,稱這一部分是由於能源價格上揚,“9月份核心通脹多個指標中值下跌至1.7%”。

瑞典央行旨在實現2%通脹目標,核心通脹還沒有達到迫使央行立即採取行動的準備,通脹預期有望穩定在2%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