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將在長時間內維持低利率

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週二誓言將在很長時間里維持低利率,但稱央行的寬鬆立場並非是基於一個特定時間段。

他還對大阪市商界領導人們表示,市場參與者準確地理解了日本央行在7月份確定的最新政策意向。

黑田東彥在演講中表示,“明確日本央行將在更長時間里維持超低短期和長期利率水平是非常重要的。”

但他還表示,前瞻指引“並非基於一個特定的時間段”。

– 更大的日債收益率波動區間

他表示,“10年期日債收益率的波動局限在一個狹窄範圍內,”這意味著債市的功能在減弱。我們不介意10年期日債收益率的波動範圍擴闊”。

他指出,“10年期日債收益率的波動範圍擴大是恰當的。為了維持貨幣政策的可持續性,日本央行將繼續認真地關注寬鬆政策的負面影響,並適當地做出反應,”他沒有對此進行闡述。

黑田東彥還表示,日本和美國之間的利率差不太可能收窄,並可能擴大,因日本央行致力於將10年期日債收益率維持在“零左右”。

美聯儲決策機構美國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預期將在周三結束的2天期政策會議上把聯邦基金利率從1.75%上調至2%,儘管美聯儲可能將在明年的某個時間暫停升息。

在7月份會議上,日本央行委員會決定以7-2投票決定提高長期利率目標和資產購買操作的“靈活性”,允許近乎於平坦的日本政府債券收益率隨著經濟增長和通脹上揚而小幅走陡。

日本央行採取的政策利率“前瞻指導”顯示這一做法“強化了指導低通脹邁向2%穩定目標的承諾”。這應當幫助銀行“持續實施”積極的貨幣寬鬆政策,因為企業和家庭仍深陷於頑固的通縮思維。

黑田東彥對記者們表示,實現2%物價穩定目標是日本央行最重要的任務,因此央行不太可能在實現目標前修正寬鬆政策。

同時,他表示,“我將不會排除在未來前瞻指引中修改’在更長一段時間裡’這部分內容的可能性”。黑田東彥在演講中表示,由於實現2%物價目標需要時間,因此日本央行需要維持寬鬆政策。但他還表示,在繼續實施積極貨幣寬鬆過程中,“我們需要以均衡方式考慮它的正面和負面影響”。

– 外部下行風險

“日本經濟可能將繼續溫和擴張。但這一基本預測情境面臨多重風險,圍繞海外經濟體的不確定性尤其值得關注”。

“有必要徹底查看近期類似中美貿易摩擦這樣的貿易保護主義動向對貿易以及企業的影響程度”。

黑田東彥指出,相對經濟擴張和就業市場收緊,日本國內物價繼續顯示相對疲弱動向,但稱通脹自身上行的機制並沒有缺失。

他還重申了此前言論,稱外匯必須以穩定方式反映經濟基本面和經濟動向。日本央行將繼續關注經濟所受到的外匯影響。

– 關注負面影響

他表示,“我們在實施貨幣政策時將考慮金融狀況的動向,”沒有對此進行闡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