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CD∶貿易緊張局勢正阻礙全球增長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簡稱OECD)週四稱,未來幾年,全球經濟將繼續強勁擴張,不過貿易緊張局勢可能會阻礙投資,並放緩經濟擴張速度。

總部位於巴黎的研究機構OECD週四小幅下調了全球增速預期,現預計2018、2019年增速均為3.7%;與之相比,該機構在5月份預計2018、2019年增速分別為3.8%和3.9%。

OECD首席經濟學家Laurence Boone稱,復甦還沒有結束,但是風險正在不斷增加;企業正在推遲投資計劃,出口訂單也在減速。

OECD還在其季度全球經濟展望報告中表示,全球貿易規則面臨的不確定性增大,這已經削弱了進出口增速,同時在企業等待關稅稅率最終確定之際,投資也受到了阻礙。

OECD維持美國經濟2018年增長2.9%的預期不變,但將2019年預期從2.8%下調至2.7%。該機構還下調了今明兩年歐元區和英國的經濟增速,部分理由是明年英國脫歐前景不明朗。

遭OECD最大幅度下調預期的是阿根廷和土耳其,這兩個發展中國家正在艱難遏製本幣暴跌之勢。

OECD現在預計阿根廷經濟今年收縮1.9%,之前的預期為增長2%;預計土耳其經濟今年增長3.2%,而5月份的預期是增長5.1%。

該機構預計,在利率上升導致資金從發展中經濟體回流美國之際,其他地區經濟增長所受衝擊要小得多。

但OECD也警告稱,若美聯儲上調基準利率的幅度高於預期,或者阿根廷和土耳其未能穩定本幣匯率水平,那麽發展中經濟體所受到的負面影響可能會變大。

OECD還稱,發達經濟體政府不應為了提振短期經濟增速而減稅或增加支出,但若是為了增加基建和教育投資這些對長期經濟增長有利的因素,則可以這麽做。這種表態亦是對近期美國政策的批評。